首页 >>年度报告 >>2015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聪副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及Moore基金等资助下,历时4年,以我国迄今最大规模的移民搬迁项目——陕南移民搬迁工程为例,系统评估并预测了该政策实施对不同尺度上利益相关者带来的生态和经济成本效益以及时间动态,发现了在集中连片贫困区开展移民搬迁不仅有利于扶贫和民生改善,也有利于提高生态系统服务,使生态保护变得“有利可图”。该研究成果于2015年6月15日在PNAS在线发表。

  协调不同利益相关群体的关系对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相关政策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生态环境资源的公共性与微观个体追求经济利益之间存在冲突,单纯的生态保护如果不辅以经济扶持措施,很可能会加剧当地居民的贫困,并妨碍政策的有序推进,而过分强调人的经济利益又会带来生态环境的退化而最终使人的发展也陷入恶性循环。生态重要区域往往是经济发展滞后的区域,在陕南集中连片贫困山区,人与自然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以往单纯的强调人的发展或者生态保护最终都会因为忽略另一方而无法达到理想的预期。陕南移民搬迁政策通过辅以发展扶持的措施,力图让生态保护变得“有利可图”,而该类保护与发展政策的科学设计、合理评估和高效实施,有赖协调各个利益相关群体的关系。作为重要的生态与发展政策,明确陕南移民搬迁实施过程中多个利益相关者的成本与效益,是科学设计、成功实施保护与发展政策的关键。阐明生态与经济系统的成本与效益在哪里产生、传递的时间动态怎样、传递给哪些受益者却一直是政策评估的难点。

  李聪副教授课题组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陕西安康的“移民安置”项目为对象,采用农户调查、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模型InVEST(Integrated Valu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 and Tradeoffs)、成本效益分析等方法,研究了移民安置项目实施过程中移民安置农户、当地政府、下游水资源用户和全球受益者的成本效益及其时间动态。评估发现:尽管政府短期投入成本远大于其短期效益,但从长远来看,移民安置政策增加了生态系统水质净化、土壤保持和固碳服务,将给当地政府、下游水资源用户和全球受益者带来显著的净效益。然而,对移民搬迁农户而言,需要付出较高的安置成本,导致贫困农户由于缺乏支付能力而难以参与移民安置项目,增加移民补贴以及移民安置后的生计扶持、从水质改善和固碳服务增加的受益者中获得补偿等措施将有助于实现项目预期目标。该项研究以生态系统服务的多尺度传递为基础,将生态系统服务与多个尺度利益相关者的福祉有机联系起来,为开展保护与发展政策的综合研究提供了框架和科学方法,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保护与发展政策的科学设计、合理评估和高效实施,也为发展中国家同类政策提供模式和借鉴。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