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5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一月

  1月5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5日,杨卫主任会见厄瓜多尔知识与人才部部长纪尧姆·朗(Guillaume Long)和总统府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国务秘书雷纳·拉米雷斯(René Ramirez)一行,并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厄瓜多尔总统府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国务秘书处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1月9日,杨卫主任、姚建年副主任出席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1月12-14日,杨卫主任、何鸣鸿副主任出席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1月13-15日、4月23日、7月2日、12月10日,我委分别在北京、贵阳、青岛、北京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管理培训。

  1月15-16日,2014年度“千人计划”青年项目面试答辩会议在北京召开。杨卫主任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高瑞平副主任出席。

  1月16日,杨卫主任与中国科学院丁仲礼副院长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第三期)、天文联合基金(第四期)协议。

  1月29日,杨卫主任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以色列外长利伯曼作为联合主席共同主持的中国-以色列政府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二月

  2月10日,我委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会。杨卫主任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吴海英同志作培训报告,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同志、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三月

  3月3-13日,高文副主任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3月5-15日,杨卫主任,沈岩、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3月9日,杨卫主任与浙江省人民政府李强省长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两化融合联合基金协议。姚建年、何鸣鸿、高文和高瑞平副主任等见证签字仪式。

  3月16日,我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杨卫主任主持会议,姚建年副主任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高文副主任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

  3月19日,杨卫主任,何鸣鸿、高瑞平副主任视察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材料接收现场。

  3月20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材料接收工作结束,共计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65598项。

  3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委干部职工列席大会报告。

  3月24-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四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3月25日,杨卫主任和刘丛强副主任会见来访的冰岛教育、科技与文化部长伊鲁吉·贡纳尔松(Illugi Gunnarsson)一行。杨卫主任与冰岛研究中心主任约纳森(Hallgrimur Jonasson)共同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冰岛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

  3月26日,“加强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香山科学会议召开。杨卫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3月31日,杨卫主任会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行。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见活动。

四月

  4月7日,中国汽车产业创新联合基金座谈会暨签字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杨卫主任出席座谈会和签字仪式,高瑞平副主任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扬常务副会长以及8家汽车企业代表分别代表各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4月9日,杨卫主任与山西省人民政府李小鹏省长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西省人民政府煤基低碳联合基金协议。姚建年、高瑞平副主任和山西省张复明副省长等见证签字仪式。

  4月15日,财政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5〕15号)。

五月

  5月12日,第五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复审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回避与保密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办法》。

  5月13日,杨卫主任为全委同志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何鸣鸿、高瑞平副主任出席。

  5月14日、6月16日、7月29日、9月29日,高瑞平副主任分别出席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二、三、四次全体会议。

  5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正式开通,对外提供开放获取服务。该知识库目前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研究论文135100篇,涉及9700多种期刊,包含20多万个作者、1300多个研究机构。

  5月23日,杨卫主任与广东省人民政府朱小丹省长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协议。高瑞平副主任、委办公室韩宇主任和广东省陈云贤副省长等见证签字仪式。

  5月25日,杨卫主任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何力副省长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资助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协议。

  5月25-28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出席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四届全球研究理事会会议。会议通过了《资助科学突破原则声明》和《科研和教育能力建设途径声明》两个指导性文件。

  5月30日-6月7日,杨卫主任访问巴西、阿根廷,出席第四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访问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和巴西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所,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六月

  6月9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研讨会。

  6月15日下午,贯彻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杨卫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为推动资金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我委于7月2日-9月15日对六大片区组织开展了巡回培训。

  6月17-23日,何鸣鸿副主任率团访问俄罗斯和瑞典,出席由我委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庆祝双边合作20周年研讨会并致辞和做专题报告,与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哥登·博格(Andreas Gothenberg)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工作计划》。

  6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联合领导小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我委副主任、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建年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8-29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二次中欧高级别创新合作对话。在李克强总理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先生的见证下,刘丛强副主任与欧盟科研与创新委员卡洛斯·莫达斯(Carlos Moedas)先生共同签署《关于受欧洲研究理事会资助项目接受中国科研人员来访合作的实施协议》。

七月

  7月1日,杨卫主任出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

  7月1日,杨卫主任出席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7月1日,我委在房山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牢记历史 坚定信念”主题党日活动,高瑞平副主任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7月7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研讨会。

  7月7日,第七次委务(扩大)会议批准“碳基能源高效转化的催化科学”和“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两个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

  7月7日,第八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工作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依托单位注册管理实施细则》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管理实施细则》。

  7月22-24日、27-28日,2015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评审会议分别在北京金码大厦、西郊宾馆召开。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7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开展的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工程院召开。联合领导小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和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主持会议。

八月

  8月6-7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疆联合基金和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联席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各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管理办公室成员、相关领域负责人与协调人出席会议。

  8月21日,我委召开2015年度项目资助进展新闻发布会。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介绍了2015年度科学基金项目集中评审资助进展及体现出的新特点,何鸣鸿副主任主持。

  8月31日-9月1日,2015年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在福建莆田召开。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管理办公室成员、相关领域负责人与协调人出席会议。

九月

  9月3日,杨卫主任,姚建年、刘丛强副主任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纪念活动。

  9月8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三严三实” 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研讨会。

  9月8日,第十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管理办法》。

  9月9-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

  9月9-12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疆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昆明召开。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各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管理办公室成员、相关领域负责人与协调人出席会议。

  9月15日,我委举办“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专题学习报告会,杨卫主任主持报告会。

  9月15日,杨卫主任与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家文物局战略合作协议。委办公室韩宇主任主持签字仪式。

  9月16日,何鸣鸿副主任出席2015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9月16-23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访问英国和俄罗斯,参加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英国卫生大臣杰米里·亨特(Jeremy Hunt)主持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与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研究理事会执行主任安德鲁·泰勒(Andrew Taylor)共同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研究理事会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参加我委首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英联合评审会;会见了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佛拉迪斯拉夫·潘琴科(Vladislav Panchenko)教授和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卡瓦达考夫(Vladimir Kvardakov)教授。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高文副主任主持了2015年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指南论证会。

  9月25日,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杨卫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高瑞平副主任出席。

十月

  10月13日,第十一次委务(扩大)会议批准“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

  10月15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会议。

  10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第二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河南省谢伏瞻省长、徐济超副省长及双方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高瑞平副主任、徐济超副省长分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10月19日,沈岩副主任在京参加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大挑战项目年会并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26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等的见证下,杨卫主任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主席约斯·恩格伦(Jos Engelen)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新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关于科学合作与交流谅解备忘录》。

  10月27-28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考核评估会议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重大研究计划第一批中期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10月30日上午,我委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会议。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沈岩、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同志出席会议。

十一月

  11月3-6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杨卫主任作题为《转型期的基础研究资助——十三五中国基础研究的提升之路 》的总结讲话。

  11月17日,杨卫主任会见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刘德成(Low Teck Seng)教授一行,并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合作谅解备忘录》。

  11月17日,刘丛强副主任与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o Sequi)共同签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会见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技部部长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

  11月25日,我委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报告会。党组成员何鸣鸿、高文同志出席,高瑞平同志主持。

  11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11月26-27日,2015年度“千人计划”青年项目面试答辩会议在北京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1月30日-12月3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辽宁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各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管理办公室成员、相关科学部负责人与协调人出席会议。

十二月

  12月4日,第十四次委务会议新批准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等254个单位注册为依托单位,同时启动了连续5年未获资助依托单位资格自动终止的依托单位退出机制。

  12月11日,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6-17日,2015年度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高瑞平副主任、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管理办公室成员、相关科学部负责人与协调人出席会议。

  12月23日,2016年度委内工作人员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培训会议举行,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培训会议。

  12月25日,我委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杨卫同志主持,沈岩、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同志参加。中纪委三室、中组部干部四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12月25日,何鸣鸿副主任出席“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人之一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将军颁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