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4年度报告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2014年,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以下简称国际合作)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在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持续拓展合作网络、继续扩大和深化实质性合作、不断推进战略型合作、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加强规范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一、加强高层往来,推进战略伙伴关系

  高层往来体现了科学资助机构间对增进和发展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通过高层往来可以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和方式,以推进双、多边战略型合作。随着科学基金国际合作资助渠道的不断拓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资助机构与我委确定了高层战略会晤机制,为稳固和拓展我委的双、多边伙伴关系构筑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杨卫主任率团访问了瑞典、英国和德国,分别访问了瑞典研究理事会、诺贝尔奖物理学委员会、英国研究理事会、英国皇家学会、德国科学基金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以及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研究院、英国剑桥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等机构,与英国首相首席科技顾问马克·沃尔伯特(Mark Walport)进行了会谈,与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医学科学院签署了共同资助人才与交流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与德国科学基金会签署了关于资助合作研究网络的协议。何鸣鸿副主任率团访问智利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并签署了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刘丛强副主任率团出访美国、加拿大、西班牙,与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就共同资助加方博士后人员来华从事科研访问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与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高瑞平副主任率团访问荷兰、瑞士,并与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签署了项目主任交换协议。刘丛强副主任出席在韩国召开的第12届中日韩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HORCs)和在泰国召开的第8届亚洲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ASIAHORCs),以及出席在奥地利召开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理事会会议。

  今年来我委访问的境外资助机构领导人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科多瓦(France A. Córdova)、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法姆洛克(Michael Famulok)与副秘书长冯·卡尔曼(Harald von Kalm)、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潘琴科(Vladislav Panchenko)、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主席奥利瓦(Glaucius Oliva)、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长安西一郎(Yuichiro Anzai)、以色列科学基金会主席本杰明(Geiger Benjamin)、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所长卡巴特(Pavel Kabat)、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主任可维多(Fernando Quevedo)等。其中,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和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等资助机构来访期间与我委签署了联合资助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的文件。

  由我委与中国科学院、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共同承办的全球研究理事会2014年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40余国的70多家科研资助机构和科学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会议围绕“开放获取”和“青年人才培养”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了《塑造未来 — 支持下一代研究人员》全球研究理事会原则和行动声明。杨卫主任主持“青年人才培养”主题讨论。 会议期间,杨卫主任和刘丛强副主任与十几个国家资助机构的主席或副主席进行了双边会晤,增进了彼此了解,促进了双边合作。

  二、完成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的评审与资助工作

  2014年,全委共收到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申请2722项(含2013年受理、2014年批准的申请),资助1078项,资助经费6.2亿元。其中,合作研究项目及人才项目资助经费5.5亿元,占总经费的89%。在合作研究项目中,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受理600项,资助105项,资助经费3亿元;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受理430项,资助120项,资助经费2.3亿元。

  三、积极开展调研, 推进机制建设,加强战略谋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基金开放合作战略,发挥专家在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中的咨询和决策作用,从更高层次上推进实质性国际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议。第一届国际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由27位具有国际视野、热心科学基金工作的委员组成,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担任第一届国际合作咨询委员会主任。

  国际合作局、政策局、数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组织或参与重大国际合作计划的机遇与挑战”的双清论坛,来自17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以组织或参与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为目标,从战略层面分析了当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形势,以全球化视野和务实态度提出了科学基金资助中国科学家组织或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从战略导向、资助政策、资助体系、具体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思路和政策建议。

  根据我委“十三五”规划制订方案,组织开展“科学基金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国际化战略及国别合作政策研究”软课题调研。通过调研国内外科技合作现状、总结“十二五”开放合作战略实施情况、分析当前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完善国际合作项目资助体系、加大国外人才吸纳力度、探索设立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的设想,形成了“科学基金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调研报告。

  四、继续拓展合作网络,扩大和深化组织间合作

  2014年,我委与美国能源部、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加拿大魁北克基金会、智利国家科技委员会、爱尔兰科学基金会、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迄今已有36个国家(地区)的74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与我委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者谅解备忘录。同时,我委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签署资助合作研究项目协议,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签署了共同资助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与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签署了项目主任交换协议;与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就共同资助加方博士后人员来华从事科研访问项目签署了协议。此外,我委与瑞典研究理事会就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资助相关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还重启了与葡萄牙、奥地利等国资助机构的合作。

  在双边协议框架下,组织间合作呈现多形式、多层次的发展态势。例如,我委对英合作今年全面展开。在战略和规划层面,我委与英国研究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NSFC-RCUK双年战略会议”;在资助层面,双方联合资助了干细胞研究、先进材料等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并且在学术研讨会、合作研究项目基础上,双方拟围绕空气污染与人类健康、关键带研究等领域共同开展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与联合资助。在人才培养和交流层面,将通过“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牛顿国际学者基金”以及“人员交流”三类项目推动中英人才流动;在提升管理水平层面,双方将实施项目主任交换计划。又如,对德合作设立新的合作模式,与德国科学基金会签署了“中德合作研究网络项目合作协议”,支持两国数个研究团队间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组成研究网络,围绕合作研究开展人员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该协议的签署丰富了我委与德国科学基金会的合作模式,并将为中德科学界之间的长期、稳定、实质性合作提供新的资助渠道。

  2014年,我委与18个国家(地区)的28个资助机构联合受理、评审、资助了43批次组织间合作与交流项目,其中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25批次,共受理430项,资助120项,经费2.3亿元。

  五、继续推动与周边国家及区域的合作和多边合作,提升科学基金影响力

  在学术研讨会基础上,我委将与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泰国研究基金会在2015年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的联合资助。与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联合启动了双边合作研究项目,并圆满完成了首轮合作研究项目的征集、评审和资助工作。

  中日韩区域合作机制经过十余年的实践逐渐成熟,成为中日韩资助机构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方共同发起的A3前瞻计划的管理和资助也不断完善,成为有重要影响的三国联合资助计划。已建立七年的亚洲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ASIAHORCs)机制逐步完善,我委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促进亚洲国家分享发展科学和资助基础研究的政策、促进地区科学合作、推动亚洲国家科学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使亚洲成为全球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方面,该机制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我委成功承办了全球变化资助机构国际组织(IGFA)和贝尔蒙特论坛北京会议并正式加入了贝尔蒙特论坛多边合作联合资助机制,共同资助三国以上的科学家开展多边合作,并参与了北极科学和生物多样性两个领域的项目联合征集。

  我委与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德国科学基金会、法国国家科研署和荷兰科学研究组织等共同组织了“绿色经济”、“人口与老龄化”领域多边合作研究项目的联合资助,为我委开展多边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的中欧多边合作提供了管理机制和合作模式的借鉴。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美国科学基金会、德国科学基金会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共同组织并资助了“国际关键带科学前沿”多边研讨会,并商定通过资助系列研讨会及人员交流的方式共同推动该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的建立。同时将借鉴目前国际通用的多边合作联合资助模式,开展中、英、美、德、法多边合作研究计划的联合资助工作。

  六、服务国家大局,稳步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

  2014年,我委与香港联合资助局在联合科研基金框架下共受理合作研究项目申请简表240份,较2013年增加7.4%,受理正式申请56项,资助22项,资助经费1980万元。我委与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在水产生物领域共同征集17项申请,资助5项,资助经费750万元。此外,双方还在地震、台风暴雨、生物多样性三个领域共同开展延续资助,受理申请23项,资助12项,资助经费1400万元。双方还共同组织召开了“应对老龄化社会学术研讨会”,确定了2015年度两岸联合资助项目的研究领域。

  七、强化和完善人才资助机制

  2014年,我委共收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推荐申请148项,通过ISIS系统正式填报的新申请为130项,延续申请24项。经专家评审,107位外国青年学者获得资助(含12项延续资助)。

  经过五年的试行,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类型已基本成熟。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科学研究的资助,经2014年12月委务会讨论通过,已将外国青年研究基金项目试行方案提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管理办法》。

  八、继续发挥中德科学中心桥梁和窗口作用,促进中德合作与交流

  中德科学中心是中德科学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基金委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2014年,共资助项目83项,其中学术研讨会项目47项、合作研究项目14项、短期讲习班5项、合作研究小组3项、青年科学家项目7项(其中包括中国博士生赴德国林岛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简称林岛项目)、项目筹备7项。

  中德科学中心在京举行了林岛项目设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和学术研讨会。170余名林岛项目受资助者参加了庆典活动和物理、化学、医学、经济学等四个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委员会杨卫主任和何鸣鸿副主任、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埃特默(Wolfgang Ertmer)和副主席法姆洛克(Michael Famulok)以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和德国驻华使馆等机构代表出席了庆典活动。

国际合作记事

  1月15日,杨卫主任会见了来访的“人类前沿科学计划(HESP)”秘书长、德国科学基金会前主席温奈克(Ernst-Ludwig Winnacker)教授。

  2月19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英国研究理事会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执行主任波尔(Paul Boyle)等一行。

  2月21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法姆洛克(Michael Famulok)与副秘书长冯·卡尔曼(Harald von Kalm)。

  2月25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科研主管加奈特(Ned Garnett)博士等。

  3月3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英国环境水文中心主任贝雷(Mark Bailey)。

  3月18日,杨卫主任会见德国大学校长代表团一行22人。

  3月18日,杨卫主任会见斯普林格全球出版执行副总裁李德寿(Hubertus von Riedesel)博士。

  3月19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Wiley出版集团国际业务副总监霍桑(Jill Hawthorne)博士一行。

  3月20日,杨卫主任会见爱思唯尔公司董事长池永硕(Youngsuk Chi)先生等一行。

  3月20日,杨卫主任、刘丛强副主任会见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中村道治(Michiharu Nakamura)一行。

  3月27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荷兰科学研究组织秘书长德古那(Hans de Groene)与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KNAW)秘书长汉斯·常(Hans Chang)等一行。

  3月27日,杨卫主任会见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科研总司长舒德(Hans Schutte)先生等一行。

  4月8日,刘丛强副主任出席“NSFC-IIASA合作的进化”研讨会。

  4月9日,杨卫主任会见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主任克韦多(Fernando Quevedo)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岳良院士等。

  4月10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副执行主任威斯(Steve Visscher)和国际合作主任威利斯(Tim Willis)等。

  4月14日,杨卫主任会见美国爱思维尔集团全球期刊发行经理特赫根(Philippe Terheggen)先生。

  4月21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访问英国研究理事会、英国皇家学会、法国国家科研署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

  4月23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代表团。

  5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一届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刘丛强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

  5月16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所长卡巴特(PavelKabat)一行。

  5月25日,杨卫主任会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科多瓦(France A. Córdova)博士。

  5月26日,杨卫主任会见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主席奥利维亚(Glaucius Oliva)博士。

  5月26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皮莱(Dorsamy Pillay)一行。

  5月26-28日,由我委与中国科学院、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共同承办的全球研究理事会2014北京大会在京召开。

  5月28日,杨卫主任会见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约赫利(Daniel Hochli)博士。

  5月29日,杨卫主任会见埃及高教与科研部部长助理(副部级)、国际合作事务主管曼苏尔(Hazem Mansour)博士和埃及高教与科研部科研技术院院长(副部级)、科技发展基金代理执行主任萨克尔(Mahmoud Sakr)博士等。

  5月29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泰国研究基金会副主任特差达容新(VudhipongTechadamrongsin)博士。

  5月29日,杨卫主任会见奥地利科学基金会主席亨弗雷德(Pascale Ehrenfreund)教授一行。

  5月29日,杨卫主任会见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主席阿布斯诺特(John Arbuthnott)爵士与副主席杜瑞尼(Tariq Durrani)教授。

  5月29日,杨卫主任会见德国科学基金会主席施佩德(Peter Strohschneider)教授一行。

  5月30日,杨卫主任会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研究理事会第一次双年战略会议”的英国研究理事会代表团。

  5月30日,杨卫主任会见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潘琴科(VladislavPanchenko)一行。

  6月8日,杨卫主任会见斯坦福大学扎尔(Dick Zare)教授。

  6月14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赴奥地利出席第84届IIASA理事会会议并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进行工作访问。

  6月27日,杨卫主任会见英国卡迪夫大学副校长托马斯(Hywel Thomas)教授一行。

  7月1日,刘丛强副主任出席在哈尔滨召开的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18次会议。

  7月16日,杨卫主任会见美国圣母大学副校长恩特里金(Nicholas Entrikin)一行。

  7月16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美国Wiley公司全球研究高级副总裁米隆(Steven Miron)博士一行。

  8月24日,何鸣鸿副主任率团赴智利和阿根廷进行工作访问。

  9月7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访问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9月8日,高瑞平副主任率团访问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和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等。

  9月9日,杨卫主任会见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社长霍尔(Steven Hall)一行。

  9月15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由副总裁克罗伊(Craig Roy)率领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代表团。

  9月19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由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万其超秘书长率领的台湾科技代表团。

  9月22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代表团。

  9月22日,杨卫主任会见“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秘书长温奈克(Ernst-Ludwig Winnacker)一行。

  9月22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埃特默(Wolfgang Ertmer)和副主席法姆洛克(Michael Famulok)一行。

  9月23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赴韩国参加在釜山召开的“第十二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HORCs)”。

  10月8日,由我委承办的“全球变化研究资助机构国际组织和贝尔蒙特论坛2014年北京会议”在京召开,刘丛强副主任出席相关活动。

  10月9日,高瑞平副主任会见荷兰科学研究组织主任德古那(Hans de Groene)教授一行。

  10月10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所长卡巴特(Pavel Kabat)教授一行。

  10月15日,刘丛强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率团出席中德科学中心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10月17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对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工作访问。

  10月20日,沈岩副主任会见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I)院长汉姆斯坦(Anders Hamsten)一行。

  10月20日,杨卫主任会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丁肇中教授。

  10月22日,杨卫主任参加新加坡副总理兼新加坡国际学术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在北京举行的宴请。

  10月29日,杨卫主任、刘丛强副主任会见泰国研究基金会主任苏希蓬(Suthipun Jitpimolmard)教授一行。

  10月30日,杨卫主任会见加拿大魁北克研究基金会首席科学家奎利恩(Rémi Quirion)一行。

  10月30日,杨卫主任会见国际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梅布(Michael A. Mabe)等。

  10月31日,杨卫主任会见诺贝尔奖物理委员会秘书、斯德哥尔摩大学物理系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成员博格斯通(Lars Bergstrom)教授等。

  11月1-2日,刘丛强副主任出席“中以双边同位素地球化学前沿高级研讨会”并致辞。

  11月3日,沈岩副主任会见美国戈登研究会议代表团。

  11月8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赴奥地利出席第85届IIASA理事会会议。

  11月20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瑞士联邦教育科研创新署代表团。

  11月25日,刘丛强副主任率团赴泰国参加“第8届ASIAHORCs会议”并对泰国和尼泊尔进行工作访问。

  12月4日,杨卫主任和刘丛强副主任出席由我委与中国科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共同组织和资助的“中英未来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高层论坛。

  12月9日,杨卫主任与爱尔兰科学基金会主任弗格森(Mark Ferguson)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新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双边合作协议”。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爱尔兰总统希金斯等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12月10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爱尔兰科学基金会主任弗格森(Mark Ferguson)教授。

  12月11日,刘丛强副主任出席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关键带研究计划会和参加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秋季会议。

  12月18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张妙清一行。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