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4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合作组于2013年3月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Zc(3900)。因为其中含有一对正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提示其中至少含有四个夸克,极有可能是科学家们长期寻找的介子分子态或四夸克态。美国物理学会在其主编的Physics上公布的2013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中,“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列榜首。Zc(3900)的发现引发了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热潮,并引出了一系列亟待回答的问题:Zc(3900)到底是什么粒子,它的自旋-宇称量子数是什么,它还有什么其他衰变模式,是否存在与Zc(3900)性质相同的伴随态等等。

  在近期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4篇论文中,BESIII实验新发现了一种Zc(3900)的衰变模式,并确定了其自旋-宇称量子数;在两个不同的衰变末态中发现了两个新的共振结构,分别命名为Zc(4020)和Zc(4025),他们极有可能是Zc(3900)的质量较高的伴随态;首次观测到X(3872)在Y(4260)辐射跃迁中的产生。

  新发现的Zc(3900)的衰变模式为末态含一个带电粲介子和一个中性矢量反粲介子,而且实验结果表明这种衰变模式比发现Zc(3900)的一个带电π介子和一个J/ψ介子要大得多,约是其6倍,这可以有效地区分有关Zc(3900)性质的理论模型;利用这种衰变模式还确定Zc(3900)的自旋为1宇称为正,这个信息为理论模型计算和格点规范量子色动力学计算提供了重要的输入。

  与发现Zc(3900)类似,Zc(4020)也是在末态中含有一个带电π粒子和一个粲偶素粒子中发现的,不过这里的粲偶素粒子称为hc,与J/ψ类似,它也由一对正反粲夸克组成但质量更高,因此Zc(4020)与Zc(3900)具有类似的性质。与Zc(3900)不同,Zc(4025)是在完全不同的末态中发现的。Zc(4025)衰变产生一个中性矢量粲介子(内含一个粲夸克和一个反上夸克)和一个带电矢量反粲介子(内含一个反粲夸克和一个下夸克),因此其组分中也至少含有4个夸克。

  新发现的Zc(4020) 和Zc(4025)质量差别很小,但衰变的寿命存在一定差异,目前的实验数据尚不能断定二者是否是同一个粒子。不论Zc(4020)和Zc(4025) 是否是同一个粒子,都为我们理解这些新粒子的性质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信息,尤其是在区分这些粒子是四夸克态或分子态上,这些信息可能是决定性的。

  BESIII实验还首次发现了一种X(3872)的产生模式,即通过Y(4260)的辐射跃迁产生。这个2003年发现的粒子,由于其奇特的性质引起了理论和实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实验信息缺乏,人们对其性质莫衷一是。BESIII的发现为精确研究X(3872)提供了一种可能。

  BESIII的实验结果将目前强子谱领域的热点包括X(3872)、Y(4260)和Zc(3900)等联系到了一起,极有可能说明这些粒子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提示理论研究应当把它们放在一个统一的框架里讨论,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他们的性质。目前北京谱仪积累的数据还提供了深入研究这些带电类粲偶素的许多其他可能,多项物理分析都在紧张进行中,与该领域的理论研究相结合,将进一步揭示奇特态粒子的性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