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4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一月

  1月6日,我委举办科技政策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作题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变”与“不变”》的科技政策报告。沈岩、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出席报告会。

  1月9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杨卫主任以《以四力齐聚,应对三期叠加》为题作重要讲话。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沈岩、何鸣鸿、刘丛强副主任出席会议。

  1月10日,杨卫主任、姚建年副主任出席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1月11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我委第二、三届主任、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院士畅谈交流科学基金管理思想与实践。何鸣鸿、刘丛强、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座谈会。

  1月20-21日,杨卫主任出席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月22日,我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召开。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杨卫主任主持会议并作我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老领导陈佳洱、陈宜瑜、孙家广同志,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部分离退休党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二月

  2月18日,第二次委务会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三月

  3月12日,高瑞平副主任会见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 一行并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海省人民政府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签字仪式。

  3月14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沈岩、姚建年、高文副主任出席会议。

  3月18日,杨卫主任,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视察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受理现场。

  3月20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结束,共计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51445项。

  3月21日,完成“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引进人选通讯评审工作。

  3月24日,何鸣鸿副主任以“案说科研诚信新动态与项目管理”为主题给全委干部职工讲授2014年第一期业务课。

  3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杨卫主任所作的题为《夯实源头储备 服务创新驱动 努力开创科学基金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全委会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陈宜瑜主任所作的题为《开拓创新 稳步推进 为营造基础研究健康学术生态贡献力量》的监督工作报告和以书面形式提交的《关于2013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与资助计划的报告》,听取了高文副主任所作的《关于开展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的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基金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3月26日,杨卫主任出席2014年兼聘人员基金管理业务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

  3月27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进行2014年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张继进同志应邀专题讲解《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主持学习活动,全体委领导,全委局以上领导干部,人事局、纪检监察审计局、机关党委及直属单位人事部门全体同志参加了学习。

四月

  4月8日,第四次委务会议研究决定,聘任152人为我委第六届科学部(医学科学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4月25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进行2014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传达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的“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和全委同志参加了学习。

  4月25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开展2014年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教授饶子和同志应邀以“继承前辈科学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守基础科学前沿,培育青年创新人才”为题作专题报告。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主持学习活动,党组成员和全委同志参加了学习。

  4月28日 受中组部委托,我委承担了2014年“青年千人计划”评审工作。截至12月3日,通信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五月

  5月19-21日,我委举办第二期处级干部培训班,高瑞平副主任作动员讲话和主题报告。

  5月20日,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由联合领导小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

  5月21日,杨卫主任、高文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5月23日,杨卫主任出席第十六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并作题为《学术评价与诚信建设的微妙平衡》大会报告。

六月

  6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面上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14〕46号),决定从2014年开始,对面上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6月27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会见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一行。

七月

  7月1日,我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沈岩、高文、高瑞平同志以及全体党员出席大会。

  7月21-23日,2014年度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评审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八月

  8月7-8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联合基金、云南联合基金、新疆联合基金和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2014年度联席工作会议。

  8月11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河南人才培养联合基金2014年度管理委员会会议。

  8月14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2014年第四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同志以“中国的智能城市和城市大数据”为主要内容作专题讲座。党组成员和全委同志参加了学习。

  8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0周年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汇报,与“杰青”基金获得者代表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会议。杨卫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言,沈岩、何鸣鸿、刘丛强、高瑞平副主任参加会议。

九月

  9月3日,沈岩副主任以“科技创新与人才成长”为主题向全委干部职工讲授2014年第二期业务课。

  9月4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2014年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

  9月15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基金(第四期)补充协议签字仪式。

  9月15日,杨卫主任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黄殿中书记于北京共同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协议。高瑞平副主任出席签字仪式。

  9月16日,杨卫主任出席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作主题报告。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

  9月17日,杨卫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超级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专项补充协议签字仪式。

  9月17-20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云南、新疆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

  9月23日,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及评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科学部关于评审情况的汇报,经无记名投票,通过了198名候选人的资助建议。

十月

  10月8日,杨卫主任出席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0月14日,第11次委务会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依托单位基金工作管理办法》。

  10月22-23日,我委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10月24日,我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传达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十一月

  11月3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陈存根副书记、工委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常大光等同志到我委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情况召开专项督查调研座谈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卫同志代表党组向督查组汇报,党组成员、副主任何鸣鸿同志、党组成员、副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高瑞平同志参加座谈。

  11月4日,我委召开2014年度人事管理工作会议。杨卫主任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主任何鸣鸿、刘丛强、高文同志出席会议。

  11月4日,我委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封丽霞同志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为题作专题报告。党组成员和全委同志参加学习。

  11月4日,第12次委务会议批准,188个科研单位为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至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总数达到3170个。

  11月5日,何鸣鸿副主任以《信息安全与保密——知识与案例》为题为全委同志讲保密党课。

  11月17-20日,2014年度党组(扩大)会议在京举行。杨卫主任,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顾问沈文庆同志及全体局级干部参加会议。

  11月27日,杨卫主任、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研究联合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十二月

  12月2日,第十四次委务会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行为规范》,明确了评审专家的利益冲突原则和评审规范要求。

  12月5-6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和培训在苏州举行。杨卫主任出席会议作了题为《进入新常态的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

  12月29日,我委召开2014年度考核大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部门述职和个人工作汇报,杨卫主任作总结讲话。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2月30日,我委召开了“捍卫科学道德,反对科研不端”媒体通气会,杨卫主任介绍基金委科研诚信工作情况,并与监委会主任陈宜瑜一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会议还通报了7起典型科学不端案例。何鸣鸿副主任主持会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