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前言


—— 前 言 ——

  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调研,明确提出要把推动科学基金管理升级作为我委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2013年,共受理来自全国2223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61888份各类申请,择优资助了1489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8920项,顺利完成235.24亿元的资助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学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稳定支持科学家自由探索,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发展。面上项目资助16194项,金额120亿元,平均资助强度达到74.10万元,平均资助率为22.46%,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通过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继续加强薄弱学科和弱势区域的基础研究。着眼学科整体发展布局,结合优先发展领域部署,资助重点项目564项,金额16.63亿元,平均强度达到294.86万元,比上年提高3.6万元,若干优势学科领域研究力量继续巩固。加强对非共识创新研究的支持。资助1年期小额探索项目546项,2年期项目50项。

  战略领域部署扎实推进。面向科学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在节能环保、生物、信息、新能源、新动力、新材料等领域超前部署。批准重大项目22项,资助经费3.90亿元。批准实施4个重大研究计划。完成26个重大研究计划资助工作,金额7.26亿元,力求突破影响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加强重大研究计划中期评估,依据考核等次给予相应追加经费支持。一批重大研究计划资助成效显著。在基础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相关领域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坚持原创导向,开展科学仪器和设备研制。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资助50项,金额1.50亿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资助49项,金额9.13亿元,努力为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创新工具和先进手段。

  创新人才资助持续加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52项,金额1.26亿元。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5367项,比上年递增9.59%,平均资助率为25.20%,资助金额37亿元。稳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规模,完善评审标准,资助399项,金额3.99亿元。积极培育领军人才,更注重在交叉学科点上造就冲击国际前沿的创新团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项,金额3.88亿元。资助创新研究群体29个,金额1.70亿元。对已实施3年或6年的38个群体通过考核实施延续资助,金额2.26亿元。继续做好稳定培养少数民族和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资助地区科学基金2497项,金额12亿元。

  协同创新格局深入拓展。加强与各类创新主体的战略协同,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企业设立的13个联合基金共资助495项,金额5.10亿元。与中科院和工程院联合启动了21项战略研究项目,深入谋划未来基础学科和工程科技发展战略。

  开放合作研究稳步深化。加强高层互访,密切与合作伙伴间的战略合作。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签署了围绕艾滋病开展合作研究的双边协议。迄今与3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70项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深入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经费达6.4亿元。其中,资助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09项,金额3亿元;资助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155项,金额2.5亿元。着眼全球问题,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服务国家大局,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科技合作。

  资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参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完善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机制。制定了《信息系统权限管理规定》,为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规范有序管理奠定基础;完成修订《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管理办法》;取消、合并一批项目类型;调整若干项目评审程序,精简答辩和评估等环节。强化财务管理与经费监管。更新完善共享服务网,促进成果和信息公开。截止到年底,共享服务网共收录科学基金结题项目92585个,项目成果信息1367678条。严肃查处不端行为。加强申请书相似性检查,防范惩戒学术不端。经监督委员会认真调查,撤销39项已资助项目,处理当事人75人,其中给予12人通报批评,54人内部通报批评,对6个依托单位做出了内部通报批评或书面警告的处理。

  在基金持续资助下,我国基础研究在2013年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如: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列国际物理界2013年十一项重大发现之首、首次直接观察到分子间氢键,为化学界争论了80年的问题提供了直观证据、华北克拉通破坏领域开启西方人用“中国方法”的先河、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成功研发,中国超算再夺世界第一、合成纳米孪晶结构极硬立方氮化硼,带领中国材料步入“硬时代”、化学小分子诱导体细胞重编程为多潜能性干细胞,极大地推进治疗性克隆的发展、发现抑郁症发生新机制,为研发抗抑郁药物提供新靶点、抗感染天然免疫识别与免疫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突破、实现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使中国步入先进国家行列、管理科学应急研究服务国家宏观决策。

  2014年科学基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筑探索之渊、浚创新之源、延交叉之远、遂人才之愿的战略使命,优化战略布局,统筹资助部署,营造创新环境,构筑学术灯塔,深化改革创新,打造科学基金管理升级版,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提升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原创能力,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以战略研究谋划改革创新。开展“十三五”规划战略研究工作,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以项目资助蓄积创新驱动之源。深入分析我国基础研究从跟踪到并行发展的转型特征,统筹实施重要基础研究培育计划。

  以人才谱系稳定支持科学家发展。着眼国家人才发展全局,针对从出成果、提升影响力到形成领导力的渐进过程,探讨不同资助方式,完善人才资助谱系和评价机制。

  以信息化带动评审智能化。构筑稳定可靠安全的信息基础,促进评审核心业务科学化、专业化,为管好用好科学基金提供坚实支撑。

  以品质提升促进管理精细化。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提升资助管理水平。强化经费监管,加强抽查审计,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营造健康学术生态。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的探索之路正呼唤我们继往开来。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努力打造中国科学基金管理的升级版,为支撑我国基础研究事业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