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监督与审计工作


—— 第九部分 监督与审计工作 ——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不断加强、发展和创新的重要一年。在党组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七届一次全委会和2013年党组(扩大)会议对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加强机关廉政建设与教育;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严惩不端行为,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并重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加强资助经费监管与研究,探索审计工作机制,推动科研经费规范管理。科学基金的监督工作在维护评审公正,营造健康学术生态,不断完善科学基金管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机关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廉政建设文件精神。

  组织党员干部和纪检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制定了基金委九项规定。

  二是深化廉洁自律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形成廉政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教育的常态化。加强干部职工、党务干部的廉政培训,在委内4次开展廉政报告培训教育。

  三是落实廉政责任,加强关键环节监督。

  贯彻落实基金委《党的纪检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落实部门廉政责任。接受了中央纪委的巡视和检查,开展组织纪检干部“清卡”工作,以书面形式报告“零持有”。对干部竞聘、竞岗和任职进行监督,对政府采购等过程监督,加强对管理关键环节的监督。

坚持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评审专家信誉管理和会议公正性监督,推进科研诚信案例库建设。加强监督制度建设,抓紧完成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修订工作;抓紧制定专家行为规范;重视科技伦理问题研究,不断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并重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科学基金监督工作按照更加注重教育,更加注重规范、更加注重预防的工作原则,开展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和实施教育前置。

  组织召开面向媒体的科研不端行为通报会,通报了2010年以来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和处理情况,公布了6个典型案例。杨卫主任和监督委员会陈宜瑜主任出席,发表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媒体纷纷报道,中央电视台就此采访了何鸣鸿同志,并做了报道。联合基金委信息中心,启动“申报与在线教育系统”和典型案例库,发挥教育前置的防范作用。同时利用研发科研不端行为信息管理系统、监督委员会门户网站及网络举报平台,进一步加强宣传。

  二是加强监督制度建设。

  《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修订工作正式提交立法工作组,已基本完成,将提交委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是创新和强化监督制约手段,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营造健康科研环境。

  申请书相似度检查,加强“主动出击”,强化监督制约手段。将相似度超过50%的申请项目转科学部,作为项目评审参考。监督委员会对部门高相似申请进行了调查,对19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对3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加大对科学基金资助过程中科研不端行为惩处力度。2013年共收到投诉举报案件152件,监督委员会对其中75件次进行审议,撤销了39个已资助项目,处理了当事人75人,对6个依托单位给予内部通报批评或书面警告。杰青公示期间共收到9件有关举报,监督委员会对2位杰青候选人提出异议。

  四是开展与加强评审会议监督工作。

  2013年监督委员会共派出23个驻会监督组,对各科学部的面上、重点、杰青等评审会进行驻会监督。还对NSFC—广东联合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和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开展驻会监督。

  五是加强科研诚信相关领域伦理研究。

  按照党组关于“必须高度关注依托单位工作人员和评审专家的行为规范”的要求,在委主任基金支持下,已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行为规范研究,形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行为规范》(初稿),拟于2014年提交委务会审议。在委主任基金支持下还开展《科研伦理现状调查研究》、《纳米技术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框架研究》等系列课题研究,为科研诚信工作提供技术储备。

进一步加强资助经费抽查审计工作,开展科研经费监管研究。

  七届一次全委会明确提出,开展审计监督调研,完善抽查审计规范,探索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审计的工作机制,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认真分析总结2012年审计工作情况,系统梳理了广东地区抽查审计情况,向委务会进行了报告,向14个依托单位下达了审计意见。基于抽查审计了解情况,派员参加经费管理双清论坛,对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提出建议。积极开展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管理与监督研究,为规范抽查审计,完善抽查审计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手段。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