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16 席建忠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席建忠教授主要从事系统生物学研究。主要成果包括:

  1.开发了一系列原创性生物芯片,包括自组装细胞芯片、esiRNA大规模合成芯片、微纳升级液体分装芯片等;发现细胞内吞调控蛋白Clathrin在自噬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找到一批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肿瘤诊断和治疗新靶点。

  2.建立大规模靶向基因操纵技术平台,开发出高效TALE合成技术,成功实现上百个基因的靶向敲除;应用CRISPR技术在斑马鱼实现基因功能研究、基因定点整合等。

  3.系统研究了人类miRNA对肿瘤细胞生长、迁移等行为的影响,发现20%的miRNA具有调节肿瘤细胞迁移的能力,表明miRNAs广泛参与癌症转移过程,为今后开发基于miRNA的肿瘤治疗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近5年,以通讯作者(含合作通讯作者)在Nat、 Cell Biol、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相关工作在国际同行中引起广泛关注,多次被Cell,Nature等杂志上文章正面引用;申报4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项获授权。自组装细胞芯片、斑马鱼CRISPR两项技术均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而且已经在上百家实验室推广使用。获美国Li Foundation Heritage Prize(2006)、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等奖励;受聘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boratory Automation编委、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常务委员等职务。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席建忠教授将开发新的大规模功能基因研究方法;从全基因组范围研究miRNA与靶基因的相互作用,探讨miRNA这一多靶点调控因子的分子机制,力争在肿瘤诊断和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突破进展。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