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15 李 隽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李隽教授主要从事NF-κB信号通路在肿瘤中调控机制的研究。主要成果包括:

  1.系统研究了NF-κB信号通路在肿瘤中持续性激活的分子机制,为非可控性炎症促肿瘤恶性发展增添了新的科学依据;

  2.报道了脂筏蛋白FLOT-1在膜受体/IKK信号体(Signalosome)信号传导中的新功能,揭示了NF-κB信号通路膜受体近端调控的新机制;

  3.多层面、系统地研究了NF-κB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新发现并验证了一系列可激活NF-κB信号通路的癌基因,为NF-κB信号通路多维促肿瘤恶性发展增添了科学根据。

  近5年,以(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Clin Invest.、Gastroenterology、Cell Re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篇 (累计IF=190,平均IF=7.3),论文他引400余次。研究成果多次受到本领域国际同行专题评论,并被Nature Review-Neurology作为“亮点”推荐报道。先后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千百十人才省级培养对象”和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李隽教授将在多种肿瘤模型中探讨IκB-αmRNA高表达促肿瘤恶性发展的生物学功能,并进一步阐明IκB-αmRNA作为竞争性内源RNA(ceRNA)而调控细胞内多个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深层次解析NF-κB转录上调IκB-αmRNA促肿瘤恶性发展的新机理,为进一步“以NF-κB为靶点”抗肿瘤新药物的研发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