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14 耿 涌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耿涌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循环经济、环境管理、产业生态学、气候变化政策及生态指标体系。主要成果包括:

  1.在区域资源与环境管理领域,提出了区域再生资源网络构建模型及区域一体化水资源优化管理模型,在最小化成本的基础上识别了区域经济体开展循环经济的薄弱环节和制约因素,拓展了生态学理论在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应用。

  2.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揭示了中国碳排放存在的不确定性,并从条、块两个视角系统核算了中国区域和行业的碳排放。在块的视角上,先后从国家、省份、城市及工业园四个层次提出了开展区域碳排放的评价模型,并识别了制约中国区域碳减排的关键因素;在条的视角上,从生产和消费两个维度开展了中国行业碳排放评估,提出了重点行业的减排对策措施。进一步研究了可更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地热能、风能)对于中国实现碳减排的潜力,并评估了通过能源结构优化带来的大气污染物减排的协同效益。

  3.在区域生态与经济绩效评价领域,系统研究了现有中国各类生态指标,归纳总结了生态指标存在的共性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能值分析为理论基础的创新性生态指标,尤其是提出了各类废物的能值转换率的算法,解决了无法量化评价自然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的问题,为科学合理制定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96篇,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Climate Chang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等顶级期刊在内的SCI/SSCI检索文章86篇,有68篇文章在SCI/SSCI数据库中共被引用531次,他引432次,单篇最高引用112次。耿涌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Lead Author for the IPCC Fifth Assessment Report),并担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源效率与清洁生产”项目专家、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固体废物管理专家及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耿涌研究员将继续开展资源与环境管理及政策分析研究,重点探索如何量化评估我国对外商品贸易的资源流失及隐含碳排放,并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循环经济及低碳发展政策的实施实现包括碳减排、大气污染物减排及减少资源消耗的协同效应,为确保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