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12 江 涛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江涛教授长期从事宽带无线通信理论与方法研究,致力于提升其能量效率和频谱效率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如下:

  1.建立了完整的OFDM信号峰均功率比统计分布模型,给出了峰均功率比与能量效率、频谱效率三者间的解析关系,提出了高性能降低多载波信号峰均功率比的方法,解决了多载波信号大幅度动态变化所引起的功放效率低的问题,被国际知名学者Joseph Mitola III 评价为“将Chakravarthy理论提升到新高度”。

  2.提出了二进制线性多播网络编码理论,建立了多进制稀疏图码优化准则,设计了有限域多进制无比率编译码算法,解决了编解码复杂度与计算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使得在部署大规模网络时,可节省大量计算资源,显著降低成本。

  3.建立了带内频谱同步和多频带全双工协同中继通信模型,提出了自适应的频谱协作感知和编码协作传输的方法,实现了多载波系统中有限频谱资源的高效动态利用,部分成果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并先后开展了技术实验以进行应用推广。

  4.提出了多载波通信系统中导频设计的原则和抑制旁瓣泄露的理论与方法,解决了多载波通信系统性能受限于信道估计精度和载波间干扰的问题,实现了逼近性能限下的高频谱效率,部分成果被选入欧盟白皮书作为代表性技术方案。

  江涛教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受邀担任IEEE COMMUN SURV TUT IEEE T VEH TECHNOL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现为中国天线系统产业联盟特聘理事和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移动通信天线专委会副主任。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50多篇;论文他引已逾2000次,其中SCI他引400多次;出版编著2部;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1项(排名均为1);是首届“青年科学之星”获得者、湖北省“楚天学者岗位”特聘教授、首届“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等。

  随着物联网、云时代的到来,移动视频等通信业务呈现爆炸式增长,且随着移动通信剩余的可用频段越来越少以及密集区域布站越来越困难等,无线网络容量的提升不能仅靠频谱的扩展和传输功率的提高,应在提高它们的效率上有所突破。未来移动通信要求在2020年无线信息传输容量至少需要提高1000倍,关键在于能量和频谱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江涛教授将主要针对大规模MIMO通信这一国际前沿领域,重点开展复杂无线通信环境下逼近容量限的链路传输研究,探索能有效支撑通信业务及提升用户体验的新理论新方法,突破经典信息论的局限,为实现无线信息传输容量大幅度提高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