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10 杨春晖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杨春晖教授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晶体生长与应用性能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培育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国防基础科研、军品配套规划项目等重要课题,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包括:

  1.突破大批量高纯ZnGeP2多晶水平双温区合成相关理论与工艺,设计了ZnGeP2水平双温区合成装置,提高了反应速率、均匀性与合成量,抑制了产物的分解。

  2.突破大尺寸ZnGeP2单晶坩埚下降生长方法,通过对工艺参数和温场优化设计,有效解决了单晶生长过程中易出现裂纹、包裹体、位错等难题。单晶尺寸达到φ44×140mm,为国际文献报道最大尺寸晶体。

  3.突破生长态ZnGeP2单晶因本征缺陷存在导致2m处吸收系数高而无法实用的难题,24mm晶体元件2μm吸收系数降低至0.01cm-1,为国际文献报道最好水平。

  4.ZnGeP2晶体成功生长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封锁,解决了国防急需,实现了相关武器装备核心元件国产化。

  2009年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2年获国防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学出版社出版晶体研究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引用339次。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同年获黑龙江省青年科学家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