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9 徐卫林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徐卫林教授主要从事天然纤维材料的研究,并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密切结合。主要成果包括:

  1.提出了羊毛纤维基原纤结晶区滑移的纳微结构调控新机理,开发了蛋白质纤维纳微结构可控粒子化的新装备,在常温条件下成功制备出微米级和纳米级的蛋白纤维粒子,发现了蛋白质纤维粒子化后的吸附能力和超强染色活性,并将其应用于功能纤维的结构设计和制备;

  2.揭示了纤维材料导电性能与表面结构、含水量及离子浓度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纤维表面快速物化改性的新方法,发展了单向导水织物结构的模型和测量方法,成功解决了纤维及其织物动态梯度性导水性能表征的国际难题;

  3.创新性建立了纤维在加捻处的力矩和动量平衡关系,提出了纤维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突破了传统纺纱方法对纤维长度和根数的限制,提高了超高支纱及轻薄面料的高限,成功开发出了国际上最细的纱和最轻薄的高品质毛纺面料。

  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4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8项。由于出色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在产业应用转化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11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09),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2008),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Distinguished Achievement Award in Fiber Science)”(2009),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以及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另外,还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徐卫林教授将深入开展天然蛋白质纤维多层次结构及其有序分离和重构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天然蛋白质纤维微观结构,特别是多层次结构间微观结构的基本科学问题,丰富和发展天然蛋白质纤维再生利用的理论和方法,建立天然蛋白质纤维多层次结构有序分离与重构的关键技术与设备,制备出2-3种基于纳米蛋白质纤维的纤维材料,为进一步充分利用天然蛋白特性的生物材料奠定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