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8 宇 波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宇波教授主要从事湍流对流换热、计算传热学和原油管输节能环保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要成果包括:

  1.提出了基于当地剪切应力与热流密度的湍流模型,根据该模型导出了适用范围更广、精度更高的管流摩擦阻力系数与对流换热系数计算关联式;

  2.导出了粘弹性减阻流动的摩擦阻力系数计算公式,成功解释了雷诺应力亏损现象,定量分析了减阻流动的能量再分配形式,深化了对于粘弹性湍流减阻机理的认识;

  3.在流动与传热数值计算方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展了高质量的非结构化网格生成算法,提出了稳定准确的对流差分格式及高效的压力速度耦合算法;

  4.在双管同沟敷设、冷热油交替输送、超低输量输送等长距离原油管输新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在降低原油管道工程投资、增强管道适应能力、提高管输效益、实现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近五年主持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应邀作国内外会议特邀报告10余次,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SCI他引300余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传热学权威年刊Advances in Heat Transfer上发表117页的研究论文,为2012年该年刊在全球范围内收录的2篇论文之一。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4次,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5项个人科研荣誉。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宇波教授将深入开展表面活性剂湍流减阻机理的研究,建立起描述表面活性剂减阻流动的粘弹性本构关系,发展减阻流动的大涡模拟模型,运用小波分析等方法深入研究减阻流动,力争在湍流减阻流动机理的揭示上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