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7 阳 坤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阳坤研究员主要从事青藏高原陆面过程、微波卫星数据同化以及高原水文与气候研究。主要成果包括:

  1.发展了利用地面气象资料估算太阳辐射的普适模型。多名国际同行均推荐该模型为计算太阳直射辐射的高精度模型之一,并称之为Yang模型或Hybrid模型。模型被国际同行的三本专著全面介绍并被广泛用于水文和气候变化研究。

  2.推进了青藏高原陆面过程研究。不仅完善了高原地表通量观测网,建立了全球海拔最高的土壤温湿度观测网,而且发展了一系列描述高原典型陆面过程的参数化方案。一些方案被广泛接受并被用于改进国际主流模型,明显提高了青藏高原和干旱半干旱区的陆面过程模拟精度。

  3.提出了利用卫星数据校正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思想,率先发展了先估计模型参数后估计状态变量的陆面数据同化系统。与国际同行所提出的同时估计参数和状态变量的方法不同,该算法考虑了二者在时间尺度上的差异,显著提高了利用卫星数据估计土壤水分的精度。

  4.在高原气候变化对能量和水分循环研究上取得进展。发现高原太阳辐射最近三十年持续减小,并从云类型的变化揭示了其变化机理;指出已有研究明显高估了高原西部的热力强度,也高估了高原热力减弱的趋势;发现高原季风边缘水循环减弱,中部水循环加剧,揭示了高原中部湖泊扩张的机理。

  2008年以来,阳坤在BAMS和GRL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数次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美国气象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研究成果被IPCC科学报告和SCI期刊论文他引500余次,并在Science和Nature关于青藏高原研究的新闻中被报道3次。他曾担任全球能量和水循环观测计划(CEOP)之水和能量平衡项目(WEBS)主席,目前任WCRP全球干旱早期预警系统工作组成员,主流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副主编。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下,他将着重研究土壤水分对高原陆气相互作用的调控机理,改进高原气候模拟,探索高原地表过程对中国气候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