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6 童小华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童小华教授主要从事空间数据质量和可信度理论方面的研究,以提高空间数据可以信赖的程度为目标,提出了空间数据可信度新概念,界定了可信空间数据的科学内涵,开拓了从数据不确定性到数据可信度的研究,建立了相对完备的空间数据可信度理论框架,在空间数据可信度量、处理和控制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

  1.发现了线要素误差的各向异性,把误差带方向从垂直改变为最大距离(国际上命名为εm-模型);发现了线要素误差的点相关性,把随机变量从点改变为线要素整体,建立了以线要素整体为随机向量的统计模拟误差带理论模型。弥补了国际传统的经典误差模型及改进模型的理论缺陷,建立了相对完备的空间多要素(点、线、面、体和场)的可信度量新模型理论。

  2.建立了多波束扫描三维敏感器的严密成像几何模型,提出了全参数整体误差精密检校与控制方法,成果已用于我国“嫦娥三号”着陆探测器软着陆关键任务中。揭示了卫星颤振对几何定位精度的影响机制,提出了基于影像视差和频谱分析的卫星颤振探测方法,成果已用于我国第一颗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的测图精度验证系统。

  3.拓展了涵盖几何和非几何(属性、拓扑等)约束的多级空间数据可信控制理论,提出了从总体到分级、逐级平差的质量控制方法,实现了预期的数据质量控制。弥补了国际上沿用的工业产品抽样模型的理论缺陷,实现了空间和属性、幅间和幅内的抽样统一。该抽样模型已编入两部国家行业质量标准规范。

  在本领域国际权威SCI收录杂志IJGIS、ISPRS J、IEEE TGRS等发表论文35篇。童小华教授现任国际制图协会数据质量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空间数据质量工作组联合组长,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下,将在空间数据可信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研究空、天、地多质多源数据同化可信度问题,形成空间数据同化可信度理论,拓展并完善构建的“空间数据可信度”理论与方法。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