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4.3 焦 宁 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焦宁教授以基于简单来源分子为原料的简洁、高效合成方法学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惰性C-H/C-C键活化与重组、自由基反应等过程,发展新的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学,从而为活性分子或复杂分子的合成提供简洁、高效途径。

  5年来,其课题组在惰性C-H/C-C键的氧气氧化及氧合反应(Oxygenation Reactions)、氮化反应(Nitrogenation Reactions)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氧气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最理想的氧化剂,一直以来都备受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的关注。焦宁教授团队发展了多种以氧气为洁净氧化剂的催化体系,成功地将氧气中的氧原子在温和条件下引入到简单有机分子中,并通过电子顺磁共振对有机反应体系自由基中间体的捕捉,促进了自由基反应机理的研究。这些有氧氧化工作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其中关于氧气的利用被西班牙著名化学家M.Costas教授评价为“将极有可能成为有机合成中氧气活化反应的灵感源”(“The work by Jiao is a nice precedent that in addition to its clear value as a synthetic tool will also very likely serve as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the use of O2-activation reactions in organic synthesis.”ChemCatChem)。焦宁课题组同时还探索了原创性的C-H/C-C键氮化反应,发展了有机氮化反应的概念,创新性地使用叠氮或甲酰胺(DMF)为氮源,通过简单碳氢化合物的C-H和C-C键断裂将氮原子引入简单分子中,实现了腈、胺、酰胺、吡啶、吡咯、四氮唑等含氮化合物合成新途径,被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进展(“an important advance inthis area of research”, Symform, 2009, 08, A71)。2007年独立工作以来,以责任作者在Angew、 Chem、Int、Ed(19篇)、J、Am、 Chem、Soc(6篇)等期刊共发表论文73篇,参编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批4项),其成果多次被Synfact, Synform,和Nature China等评述。所发表研究工作已被他引1300次,其中单篇最高他引90次。2013年受邀在Gordon Conference作邀请报告。先后获得“中美华人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课题组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药学会青年药物化学奖”、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和“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等奖项,并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焦宁教授将进一步研究基于简单碳氢化合物的简洁、高效的合成方法学。针对碳氢键和碳碳键官能团化这一领域的选择性控制难点,以及如何更广泛的使用氧气作为氧化剂和氧源来参与反应并发展更加温和友好的氮化试剂等这些挑战性的问题,拟通过自由基反应途径,通过催化体系的设计以及配体调控来实现更多的氧化反应和氮化反应,从而实现含氧或氮杂原子分子的简洁、高效构建,以期取得进一步突破,在国际上形成自己的特色。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