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12 蒋建东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蒋建东研究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药学学报(英文版)》(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主编。长期从事抗感染药物研究,先后在Nature Medicine, Cancer Cell, Hepatology, PNA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被引用2000余次。获得发明专利10项,转让企业3项,两项研究成果被运用于临床。获得新药证书1个,临床批件2个,在研1.1类新药3项。蒋建东研究员带领的微生物药物研究群体曾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称号。目前主持“十二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中国医学科学院新药综合大平台等重大项目。

  蒋建东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微生物药学的前沿科学领域:1)针对难治疗的人类病原微生物,与同事们共同建立起了抗感染新药研究的关键技术平台(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服务全国;2)发现了我国抗菌药物小檗碱降低血脂血糖的新用途、新机理、化学基础、及临床优势,这项成果得到了广泛的运用(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探索宿主与病毒的相互作用,研究了减少乙肝病毒耐药的抗病毒理论与药物,并已在临床运用中获得初步成功。

  该研究群体成员邵荣光、洪斌研究员主要研究微生物药物的生物技术,希望在合成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的指导下找到发现新型抗菌素的方法;司书毅研究员等主要研究病原微生物的靶点分子,旨在发现新靶点新机理的抗耐药菌药物,并已在抗结核药物研究中进展明显;游雪甫研究员等建立了抗感染药物药效学评价平台,主要研究细菌耐药的机理、我国临床耐药菌变化的规律、以及相关耐药酶的分子特点,目前我国临床研究中的抗菌药物药理药效研究,大多数是在这个平台完成的。

  病原耐药(包括了细菌、病毒、结核等)在临床导致抗感染治疗失败,是医院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被列为全球卫生的重大科学挑战,许多科学问题有待答复。该研究群体的主要研究目标是针对病原耐药等重大科学问题,探索新型微生物药物前沿的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为最终克服临床病原微生物耐药奠定科学基础。主要研究方向为:1)新概念的微生物药物研究;2)微生物药物的合成生物学;3)微生物药物的再发现。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