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10 宁 光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宁光教授主要从事遗传性内分泌疾病诊治和2型糖尿病防治研究,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长江特聘教授、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中心主任、卫生部内分泌代谢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所长,兼任国际内分泌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总编辑、Journal of Diabetes共同主编、Journal of Endocrin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Endocrinology副主编及Nature Review of Endocrinology编委等。先后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新药创制计划在内课题19项,基于其临床和基础研究明确中国2010年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建立45万人组成的生物样本库并发现Lgr4可促使白色脂肪棕色化。3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宁光与研究群体成员王卫庆、李小英、毕宇芳和黄薇等教授以往紧密合作提出“以转化医学为理念的2型糖尿病系统生物医学研究”的研究思路,并围绕“胰岛素抵抗和胰岛分泌功能双重缺陷为基础的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干预方法的临床、流行病学和基础研究”这一主线进行深入研究,并随之形成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技术平台。近年,一批更加年轻和富有创造力的学者陆续加入到该研究群体,并整合基因组学、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策略,采用基因敲除小鼠、斑马鱼、线虫等模式生物,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手段,在针对2型糖尿病双重缺陷的机制和干预靶点的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Diabetes Care、Diabetes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他引2000余次。

  在此基础之上,研究群体将继续遵循“2型糖尿病双重缺陷机制及干预研究”的研究方向,在解决“2型糖尿病遗传与环境因素及其相互作用”、“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双重缺陷机制”和“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演化机制”三个关键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秉持转化医学理念,大力开拓基础和临床研究,为发现新靶点和新的诊疗方法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