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9 唐立新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创新研究群体秉承着“扎根工业,献身学术”的共同研究理念,针对钢铁工业实际生产管理中存在的生产与物流调度优化方面的重大关键问题,从调度理论、优化方法、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四个视角进行了二十年系统深入持久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能够提高钢铁企业生产与物流作业水平及效率的关键理论、建模与优化方法、自主创新技术,形成了系统的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的建模、分析、求解和应用的理论体系,为解决钢铁各个工序中长期困扰生产实际的生产计划与物流调度等重大难题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方法,为分析与解决复杂流程工业生产与物流调度问题提供了一系列具有普遍意义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围绕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物流企业作业调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该群体近年来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和录用117篇,论文被SCI收录108篇。经过SCI检索,发表的论文被美国、英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学者分别在90种国际著名杂志中正面引用和评价,围绕上述研究,该群体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运筹学应用奖一等奖、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冶金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研究群体瞄准国家目标,立足科学前沿,针对制造和物流系统中急需解决的具有挑战性的空间与时间集成调度的科学问题,从一个新的视角将物流系统和制造系统的时间与空间调度问题统一在一个理论框架下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融合基于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的混合建模方法处理复杂调度问题,从机理与数据两个互补解析方法对现有复杂工业与物流系统的运作管理过程进行描述、诊断和预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取得一批原创性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对工业进步有重要影响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成果。为解决制造和物流系统的复杂生产作业优化难题提供生产与物流调度的统一的理论框架和具体的理论方法。将所提出的生产与物流调度理论与方法在钢铁、石化、有色冶金等流程工业生产和以集装箱堆场、矿业等物流企业中运作管理中进行应用研究,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和物流调度软件系统,为工业过程和物流系统的有效生产作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并获得实际应用,从而提高企业系统效率、降低运作和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将研究群体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突出的开拓与创新能力且稳定的从事生产与物流作业管理中的新理论、新方法与应用研究的创新团队。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