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8 桂卫华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有色冶金自动化是实现有色金属生产节能降耗减排的支撑技术,群体在国家有色金属行业的战略需求和制约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自动化共性难题的牵引下,长期深入生产一线,坚持从生产实际中提炼科学问题,系统地开展复杂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的创新性研究。在35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共同承担课题和密切合作,自然形成了同行公认的、研究特色鲜明和学术优势明显的有色冶金自动化创新研究群体。

  研究群体一直致力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从选矿、冶炼至成型加工的自动化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占我国有色金属总产量95%、能源消耗85%以上的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冶炼生产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在IFAC和IEEE汇刊以及矿物工程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5篇,近5年发表论文被SCI收录211篇、出版专著5部。研究群体的主要创新性成果包括:

  1.发明了基于分布机器视觉的选矿过程监控技术,攻克了选矿过程金属品位的在线检测难题,并应用于铝土矿浮选、硫浮选、金锑浮选和铜浮选等选矿过程,金属回收率、精矿品位明显提高,为我国难处理矿产资源的高效选矿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2.提出了大型湿法炼锌电解生产综合优化控制方法、铜冶炼生产全流程自动化关键技术,并分别应用于我国最大的锌冶炼和铜冶炼企业,使锌冶炼生产的吨锌电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铜闪速熔炼生产经济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3.突破了大型铝电解槽高效节能控制技术,在160~500kA不同容量等级的多个铝电解系列上实现了全面应用,率先取得了吨铝直流电耗12000~12400kWh的国际最好能耗指标,比国际先进水平的吨铝直流电耗低1000~1200kWh,PFC减排80%以上。

  4.突破了万吨多向模锻水压机和大型立式淬火炉的自动化关键技术,形成了铝合金构件制备重大装备智能控制技术,并应用于我国最重要的铝加工基地,使我国航空航天构件制备重大装备自动化技术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为企业成为波音公司的供应商提供技术支撑。

  5.研发了基于矩阵变换器的先进电气节能控制方法与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数学构造的矩阵变换器调制策略,揭示了矩阵变换器系统稳定性规律,提出了统一的矩阵变换器系统稳定化方法,研制了工业级矩阵变换器装置,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