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6 孙 军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孙军教授,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2年起担任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起兼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2004年和2009年连续两次受聘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随着与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相关的微纳制造技术等的快速发展,所用材料内在微观组织与外形特征尺寸的下限相应已经减小到微纳米量级,表征这种具有特征尺寸属性材料的内在与外观尺寸依赖性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该群体正是基于上述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的需求,依托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经长期的自然融合和充分凝练科学目标而形成的,并于2004年和2006年分别获得了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与首批国家111引智计划项目。

  该研究群体以孙军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其主体由2名杰青、5位长江学者和7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组成。已在该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发现了微纳尺度密排六方金属孪晶变形的强烈晶体尺寸效应,颠覆了晶体尺寸愈小愈容易形成孪晶这一长期以来人们的直觉;揭示了晶体点缺陷导致的一种全新的相变—应变玻璃化相变及其多尺度新物理效应;研制出了纳米结构高强度大延性钼合金材料等。这些成果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自2008以来,群体成员在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88篇,包括Nature及其子刊8篇,与外方合作在Science发表论文2篇。五年内发表的论文被国外学者发表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等刊物的论文他引1252次;针对群体上述研究进展,国外著名学者在Nature Materials和Science等上发表专题评述文章5篇;《自然—亚太版》研究焦点和Materials Today等亮点报道6次。部分成果入选了2010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30项候选新闻。2篇论文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其中“高性能钼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并获得2012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各1项。

  基于研究群体已形成的特色和研究优势,针对材料形变与相变行为研究由传统的微观组织~性能关系的二维空间拓展为微观组织~外观尺寸~性能关系的三维空间这一新的挑战和机遇,群体将以揭示材料形变与相变行为尺度效应的物理本质与基本规律、及其中的新现象和新应用为目标,在微纳尺度材料形变与相变行为的尺度效应、材料奇异相变行为及其多尺度微结构调控和合金组织的微纳组相调控与强韧化的尺度效应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争取在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性的创新性成果。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