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5 彭平安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非常规油气是21世纪人类重要的化石能源,其中页岩油由于价值高,在非常规油气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有分布广泛的湖相页岩,成熟度适中,是十分有利于页岩油勘探区。目前,我国页岩油勘探还处于起步阶段,如要取得突破还需加强基础石油地质研究,特别需要解决以下科学问题:1)页岩油的排出机制与控制因素;2)页岩油的赋存形式;3)页岩体系的非均质性与页岩油形成;4)页岩油甜点区的评价方法等。

  研究群体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开展工作。内容包括: 1)页岩体系原油的生成、排出与残留机制;2)页岩体系原油的储集机制与控制因素;3)页岩体系细粒沉积学与岩性、矿物、有机质非均质成因;4)页岩油富集带形成的地质、地球化学条件。研究旨在认识我国湖相地层页岩油的产出规律,并为页岩油的定量评价提供方法学与关键参数。

  研究群体由沉积学、有机岩石学、地球化学专家所组成,拥有杰青3人,中科院百人1人。近5年来群体成员在成藏地球化学、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烃动力学实验室,为研究群体的今后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彭平安研究员为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亚非石油地球化学副主席,国内十余种刊物编委。共发表SCI论文214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信作者论文70篇;发表的论文被SCI期刊引用3326次,他引2661次。发表的中文核心刊物论文220篇, 其中第一作者与通信作者论文66篇, 发表的论文被国内论文引用2437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9项。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