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4 万卫星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万卫星研究员领导的创新研究群体在电离层变化性及其外部驱动过程等若干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

  在大气层与电离层耦合研究中,聚焦于大气波动对电离层的作用,揭示了电离层经度变化四波结构的季节变化、太阳活动依赖等气候学特征,发现其与大气非迁移潮汐的东风分量密切相关,并提出了相应的电动力学耦合机制。采用控制模拟方法,在揭示四波结构产生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大气潮汐与电离层耦合的新模式。在磁层与电离层耦合研究中,发现并揭示了“超喷泉效应”等新的电离层暴时现象,观测到了暴时宽波阵重力波的远距离传播,及暴时低纬电离层不规则体的大范围经度扩展等。在电离层的太阳活动依赖性研究中,研究了极端太阳活动下的电离层响应,揭示出电离层对太阳活动性响应的相关的动力学和光化学机理,发现太阳活动极低年期间电离层变化新特征。

  此外,在电离层模式化研究中,开发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全球电离层/热层/电动力学耦合三维模式。在实验观测中,建立了电离层综合观测子午链,实现了对我国空间环境不同纬度和不同空间层次的综合观测。

  上述工作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近5年来,该群体发表SCI论文136篇,被SCI引用1721次,被1本教科书、2本专著、3篇专题综述文章评介18次。群体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在JGR的“电离层与高层大气”中发表了5%的论文(位居全世界团队论文数第一);群体有2篇文章进入5年内JGR+GRL“电离层”关键词检索单篇引用前10。

  在未来方向上,该研究群体着重于电离层外部驱动的物理机理研究,将进行大胆创新,结合观测、模式与理论分析展开研究,坚持以科学目标驱动观测,采用面向研究的模式开发,以控制模拟解决物理机制研究问题,并在理论分析中着重耦合过程研究,探索电离层变化性的关键机理。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