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3 吴孔明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吴孔明研究员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生物学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现任国际植物保护科学协会理事、国际昆虫生理生态研究所理事,以及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他率领科研团队对棉铃虫迁飞规律及监测预警技术、棉铃虫对Bt棉花的抗性治理,以及Bt棉花生态系统害虫种群演替机制的研究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第1完成人),以责任作者在Science、Nature等SCI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有两项成果分别入选200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研究群体成员王桂荣和张永军建立了棉花/棉铃虫/天敌昆虫化学通讯研究平台,对相关昆虫嗅觉识别的行为、电生理、分子机制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为深入揭示棉花与昆虫协同进化机制奠定了基础,宁君对盲椿象性信息素的解析填补了此类昆虫的国内外研究空白,陆宴辉对棉田节肢动物的食物营养关系研究,为阐明棉花害虫种群灾变机制以及发展害虫生态调控技术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未来的研究中,群体拟以棉花-害虫-天敌为主线,通过系统分析棉铃虫与棉花的互作机制、天敌与棉铃虫的协同进化机制,以及棉花生态系统节肢动物食物链的结构与功能,从基因、个体、种群与群落水平解析棉花-害虫-天敌三营养级之间的食物营养和信息通讯关系,为发展基于食物链结构与功能的生态设计防控农业害虫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奠定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