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3.1 吴自玉 201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吴自玉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包括同步辐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现任全国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核科学与技术》杂志副主编、国际辐射物理协会副主席、国际真空紫外和X射线顾问委员会委员、X射线显微成像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目前主持973计划项目“纳米分辨完整细胞三维成像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40多篇,被SCI引用3000余次。

  吴自玉在X射线成像新方法研究方面,提出了X射线相衬CT新方法,为实现多相体系的快速无损三维成像提供了可能;针对复杂体系内部结构的定量研究难题,发现了一种新的X射线折射衬度CT原理方法;成功研制国际先进的同步辐射高分辨三维成像平台(26~50nm),原位无损研究了气相/固相燃料电池材料、锂电池材料等在工作过程中的三维结构变化及其与性能的关系机理;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台高分辨中能泽尼克相衬显微镜,解决了同时实现高衬度、大视场和高穿透能力的成像问题。群体成员韦世强等发展了时间分辨和变温原位XAFS新方法,研究了纳米材料生长路径及调控、强关联体系动态过程,为纳米颗粒形貌可控合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方法。群体成员谢毅等利用时间分辨/原位XAFS,揭示了多种半导体二维晶体材料的精细结构、电子结构与光-电性能的调控规律,发现表面结构扭曲对光响应性和载流子迁移率的影响机制,提出了提高太阳能光解水效率的新途径。在未来的研究中,群体拟以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为平台,发展多种同步辐射新方法以及共性技术,原位实时观察能源材料在制备和使用过程中的原子和电子结构变化,深入理解能量存储、转化和利用机理,指导能源材料的可控合成与性能调控。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把研究群体建设成为在国内同行中独具特色的、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水平的同步辐射新方法及能源材料应用的创新研究群体。同时,有关同步辐射新方法和共性技术也将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强大的支撑平台。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