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1月

  1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吴恒副主任委员一行来委,调研关于科学基金立法、普法、执法工作情况及对立法工作的建议。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座谈会,孙家广、沈岩、姚建年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1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澳大利亚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合作协议书在京签署。陈宜瑜主任和NHMRC首席执行官沃里克·安德森(Warwick Anderson)博士分别代表各自机构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1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向山西省平陆县贫困学校捐赠62件仪器设备,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移交仪式。

  1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2年度部门工作交流会议在中德中心多功能厅举行,17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了2012年度部门工作情况和2013年度工作思路。陈宜瑜主任作总结讲话,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孙家广、沈岩、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委内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1月29日,我委对新注册依托单位的125位科研管理人员开展了基金管理培训。

2月

  2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同志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领导班子组成决定:杨卫同志任党组书记、主任,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任副主任。

3月

  3月3-12日,杨卫主任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高文副主任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何鸣鸿副主任列席3月7日青联、共青团界别分组讨论会。

  3月5-17日,杨卫主任、沈岩、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杨卫主任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姚建年副主任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岩副主任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3月11-13日,我委组织新任流动项目主任暨新进工作人员集中培训。杨卫主任出席并讲话。

  3月19日,杨卫主任、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视察2013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受理现场。

  3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杨卫主任、沈岩、姚建年副主任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高文副主任、沈文庆同志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

  3月31日,2013年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结束,共计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57986份。

4月

  4月10日,第四次委务会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系统权限管理规定(试行)》。

5月

  5月9日,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与中外科学家合作,成功地合成出的硬度超过金刚石单晶的纳米孪晶结构立方氮化硼材料,这一原创性成果发表在Nature上。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该研究成果的孕育产生、科学意义、后续研究方向与应用前景等,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一行到燕山大学调研,并参观了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17日,杨卫主任、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到北京大学调研,并同王恩哥校长及部分理工科院系的领导专家一起,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现状发展与未来导向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5月23日,杨卫主任会见来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一行,并就联合基金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5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杨卫主任作了题为《厚植基础培育原创 闳放求真 奋力开拓 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作了题为《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 不断开拓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新局面》的监督工作报告。姚建年副主任宣读了第七届全委会和第四届监委会委员名单。沈岩副主任主持开幕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七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及基金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调研指导工作。她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要更加关注科学的长远价值,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引领和带动技术创新,创造新的需求,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陪同调研。

  5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届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杨卫主任、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9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到清华大学调研,了解自然科学基金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听取科学家对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意见与建议。

6月

  6月6日,我委对依托单位新变更的162位科研管理人员开展了基金管理培训。

  6月18日,杨卫主任出席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6月19-20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杨卫主任出席并讲话,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7月

  7月1日,杨卫主任以“党的群众工作”为题给全委党员干部讲党课。高瑞平副主任主持党课活动。

  7月10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全委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何鸣鸿、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7月15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讲话。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副组长徐振寰及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大会。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部分离退休党员代表共19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16日,我委召开组织工作干部培训会。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并传达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7月29日-8月15日期间,杨卫主任先后6次主持党组集中学习活动。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副组长徐振寰及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了7月31日的党组集中学习活动。

8月

  8月1日,杨卫主任出席“捍卫科学道德 反对科研不端”科学道德建设通报会并讲话。监督委员会陈宜瑜主任出席会议。何鸣鸿副主任主持会议。

  8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开展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杨卫主任、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出席。

  8月15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2013年第八次委务会议,审批201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9月

  9月3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全委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精神。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9月4日,《中国科学基金》期刊第六届编辑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何鸣鸿副主任任主编。杨卫主任出席并讲话。何鸣鸿副主任主持会议。

  9月17日,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听取了各科学部关于评审情况的汇报,经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对198名候选人的资助建议。

  9月22-26日,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联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疆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暨管理委员会会议。

10月

  10月15日,杨卫主任、何鸣鸿、高文副主任等到北京大学调研。

  10月15日,高瑞平副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爱思唯尔公司(Elsver)全球产品研发总裁尼克·福勒(Nick Fowler)签署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10月16日,钱三强同志百年诞辰回顾展在京举行,杨卫主任出席并致辞。

  10月21日,何鸣鸿副主任出席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并致辞。

  10月28-29日,我委召开已实施6年的创新研究群体考核评估会议。杨卫主任、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经评审专家对29个创新研究群体的考核评估,14个创新研究群体的评估结果为优,10个创新研究群体获得了第二次延续资助。

  10月31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第28督导组全体成员及中组部、中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司局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11月

  11月1日,杨卫主任接受《科学》杂志记者Christina Larson专访。

  11月2日,高文副主任出席第五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开幕式。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军事交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和韩国首尔大学等11家单位的17支车队、18辆无人车同场竞技。

  11月8日,我委召开女职工全体大会,高瑞平副主任传达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兆新同志到会并讲话。

  11月9-12日,杨卫主任列席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全体中央委员第三次会议。

  11月13日,我委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杨卫主任传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

  11月13-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重大研究计划第三批中期评估会议在京召开。评估会对“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等6个重大研究计划进行了中期评估。杨卫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

  11月18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11月18日,我委完成2013年度依托单位注册的审批工作,新批153个依托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总数达到2989个。

  11月19-22日,杨卫主任主持召开2013年度党组(扩大)会议。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刘丛强、高文、高瑞平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措施,前瞻谋划科学基金工作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11月27-29日,杨卫主任出席我委第一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何鸣鸿、高瑞平副主任作专题讲座。

  11月29日,杨卫主任传达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

  11月29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杨卫主任撰写的社论——《中国的科研诚信》(Research Integrity in China)。

12月

  12月2日,刘丛强副主任会见英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国务大臣戴维·威列茨(David Willetts)一行,并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签署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研究理事会双年战略会晤机制协议》。

  12月10-13日,杨卫主任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2月16日,杨卫主任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

  12月20日,我委召开2013年度考核大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部门述职和个人工作汇报,杨卫主任作总结讲话。高瑞平副主任主持会议,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