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张云武 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张云武教授主要从事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 AD)的细胞与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对参与AD疾病发生的核心基因蛋白(包括APP、β-分泌酶BACE1和γ-分泌酶复合体等)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成果包括:

  1.从转录和转录后水平上揭示了这些基因蛋白的表达调控机制,发现BACE1和γ-分泌酶组分APH-1可以被缺氧诱导转录因子HIF-1调控,从分子水平解释了脑缺血与AD之间的相关性。

  2.研究了AD核心基因蛋白的功能,发现γ-分泌酶切割APP所产生的细胞内片段AICD具有转录调控作用,能够与密切参与癌症疾病的EGFR基因的启动子结合并且负调控EGFR的表达;而γ-分泌酶的重要组分PS1具有调节肿瘤抑制因子PTEN蛋白水平的功能,从而揭示了AD与癌症发生之间存在着负相关的内在联系。

  3.通过研究AD核心基因蛋白在细胞内的转运调控,阐明了蛋白转运异常与AD发生之间的密切联系。

  4.鉴定出一个参与AD的新基因家族RPS23RG,并揭示了其作用机制。这些研究成果对于阐明AD的细胞与分子致病机制、发现AD治疗靶标并开发新型治疗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张云武教授近5年来在Neuron、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23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7篇。论文被SCI他引536次,单篇他引最高98次。此外,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并担任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杂志编委。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张云武教授将围绕β-分泌酶BACE1这一会导致Aβ过度产生、引发AD疾病的关键蛋白水解酶,通过鉴定与BACE1相互作用的新蛋白因子并研究其生理及病理学作用机制,揭示这些蛋白因子在AD发病过程中的致病机理,为寻找AD治疗的新药物靶点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