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徐 心 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徐心副教授主要从事管理信息系统(MIS)学科基础研究,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探索信息技术(IT)影响企业绩效和市场效率的客观规律。科研工作涵盖业务流程、组织、市场三个层面。主要成果包括:

  1.在业务流程这一微观层面,发现IT使用者的“拓展使用”行为是影响业务绩效的重要因素,进而提出促进拓展使用的“IT意义构建”心理学模型并完成实证,为研究在业务流程中如何最大发挥IT作用提供理论依据;

  2.在企业层面,提出从“公司治理”视角分析IT投资回报,从理论上论述董事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如何影响IT投资回报,并使用新兴市场上市公司面板数据完成实证,将分析IT投资回报的理论探索拓展至制度范畴;

  3.在市场这一更加宏观的层面,建立新兴信息技术(特别是基于Web2.0的社会化媒体)影响资本市场信息环境的理论模型,发现社会化媒体影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客观规律,是研究IT与市场运作的理论创新,为科学管理新兴信息技术发展,创造健康透明的市场信息环境提供依据。

  徐心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得到广泛认可。他与合作者的系列研究建立了IT扩散动态过程中的TOE理论,这为MIS学科的基础理论建设做出了贡献,此系列研究成果连续两届荣获国际信息系统年会(ICIS)最佳论文,TOE理论被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列举为MIS学科基础理论之一,徐心与合作者的系列研究被列举为代表性文献。徐心近期的研究侧重跨学科理论创新,他为研究“拓展使用”建立的心理学模型被Management Science MIS学科主编高度评价为“精彩的理论构建”。他从“公司治理”视角分析IT投资回报的研究成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第19届国际会计事务亚太地区年会上荣获“Vernon Zimmerman”最佳论文奖。他将会计金融学科分析市场信息环境的基础理论引入MIS学科关于社会化媒体的研究,此跨学科理论创新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的第30届国际信息系统年会(ICIS)上获最佳论文提名(在ICIS逾700篇投稿中,仅6篇获最佳论文提名)。

  徐心共有13篇论文发表于SCI/SSCI源期刊(影响因子总计33),论文在Web of Science被他引356次,单篇他引最高90次。有6篇论文发表于管理学国际顶尖杂志,包括Management Science(两篇)、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MIS Quarterly(两篇)、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徐心现兼任MIS学科两大国际权威杂志ISR副编(Associate Editor)和MISQ客座副编。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针对“虚拟化”环境下的服务创新,拟建立一个系统性描述“虚拟化”服务流程的理论框架,进而提出服务流程中具有多渠道、多主体特征的“信息系统成功”模型,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揭示虚拟化对“信息系统成功”的影响规律,为探索在虚拟化商业环境下实现IT商业价值做出理论贡献,并为企业的虚拟化服务流程建设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