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相里斌 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相里斌研究员主要从事干涉成像光谱技术的研究工作。主要成果包括:

  1.在国内率先开展静态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研究,重点解决分辨率与光通量及信噪比间的制约,先后提出高通量静态干涉光谱仪模型、干涉光谱成像仪光谱辐射定标、高精度光谱复原、光谱分辨率增强、光谱传递函数分析等创新方法以及空间调制干涉光谱成像仪SMIS、大孔径静态干涉光谱成像仪LASIS等创新方案,并在我国航天光谱遥感领域得到成功应用。

  2.负责研制的基于SMIS方案的环境与灾害监测卫星超光谱成像仪成为国内首台星载对地观测超光谱成像仪,获取了大量遥感数据,得到了广泛应用。

  3.LASIS方案使静态干涉光谱成像仪探测灵敏度提高两个数量级,1998年研制成功基于LASIS方案的原理样机,于2012年5月成功发射,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的连续推扫高光谱成像仪,使我国的航空航天光学遥感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相里斌目前是863计划航天航空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全国光电测量标委会主任,《中国光学》等期刊的副主编。承担国家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软件著作权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等。

  未来的研究重点是计算光学成像技术,将传统光学成像技术与计算数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光学传感器的信息获取能力和成像探测质量,发展新一代光学成像手段。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