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钟志远 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钟志远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在生物响应性纳米药物载体、智能高分子基因载体、及肿瘤的靶向治疗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1.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还原敏感壳可摒弃的生物可降解胶束,实现了抗癌药物的高效细胞内释放,有力增强了胶束药物的药效。

  2.创新性地设计了还原敏感可逆交联的纳米药物载体,发现其在细胞外稳定,而在肿瘤细胞内会自动解交联,快速释放抗癌药物,产生高抗癌活性,巧妙地解决了纳米药物在体内不稳定与在肿瘤处药物释放缓慢的科学难题。

  3.发明了具不对称膜结构的生物可降解聚合物囊泡,实现了蛋白质药物和亲水抗癌药物的高效包裹和细胞内释放。

  4.探索性地发展了生物响应性高分子基因载体,其在细胞外可有效压缩和保护DNA不被降解,而在细胞内快速释放DNA到细胞核,实现安全高效的体外基因转染。

  5年来,在Nano Today, Angew. Chem. Int. Ed., Biomaterial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71篇,其中通讯作者57篇,论文他引2248次,单篇他引最高246次,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应邀在美国化学会网站视屏介绍了聚合物囊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和邀请报告20多次。获201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12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申请2项国际和9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授权6项)。钟志远教授现任苏州大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先进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担任Bio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Journal of Biomaterials Science,Polymer Edition等国际著名期刊编委,第一和第二届新型高分子材料与控制释放国际会议执行组委会主席,美国材料研究学会2013年春季年会“多功能生物材料分会”共同主席,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客座主编等学术兼职。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钟志远教授将在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国际前沿领域开展系统深入的应用基础研究。将从分子设计角度出发,构建新型三维生物活性支架,诱导骨或软骨组织再生;将设计和研究靶向肿瘤的生物响应性可降解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为肿瘤靶向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将探索“仿病毒”多功能高分子基因载体,为安全高效的肿瘤基因治疗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