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第四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

郭玉国 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郭玉国研究员主要从事能量储存材料及锂电池研究。主要成果包括:

  1.以发展高性能锂电池电极材料为目标,系统研究了影响纳米储能材料动力学与表界面稳定性的因素,探索出特色调控和解决途径,为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锂二次电池开发奠定了科学基础。

  2.提出了利用纳米碳三维导电网络进行高倍率电极材料理性设计新思想,设计出多种能够快速充放电的新型纳微结构电极材料,发现协同储锂效应。

  3.从实验上给出C包覆和无机纳米包覆(TiO2、Al2O3等)在稳定纳米储锂电极材料表界面方面的作用,实现了钛酸锂和高容量合金负极材料储锂动力学与表界面性能的联合调控,提高了电极材料的比容量、倍率性能、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4.设计合成出稳定的纳米孔道限域的链状小硫分子材料,发现新奇的电化学性质,从根本上解决了锂-硫电池中硫正极的多硫离子溶出难题。

  5.研制出可快速充放电的三维网络结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并已进入中试阶段,在动力电池中得到应用。

  5年来,在Acc. Chem. Res.、Adv. Mater.(10篇)、JACS(6篇)、Energy Environ. Sci. (3篇)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60篇。发表论文2007年以来他引3500多次,单篇他引最高272次,h指数达32。申请国际PCT专利7项,中国专利28项,成果转化1项。郭玉国研究员现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员和“化学电源”领域召集人;2011年当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echnology Review》“全球杰出青年创新家TR35”。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纳米科学领域金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郭玉国研究员将借鉴在纳微结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方面已有研究经验,深入研究锂离子电池、金属锂二次电池和其他新型二次电池用纳米结构电极材料、电解质材料及电极/电解质界面的输运和反应特性,探索联合调控材料动力学与表界面稳定性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而为发展高效、稳定、大容量的纳微结构高比能锂离子电池,为发展兼具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动力电池,为开发下一代低成本长寿命金属锂二次储能电池及其他新型二次电池奠定良好的材料与科学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