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张学敏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张学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肿瘤研究,围绕炎症与肿瘤之间的关系,紧密结合临床,开展了深入和系统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在Nature Immunology,Nature Medicine,Nature Cell Biology和JCI等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近年来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奖、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军队科技领军人才奖,担任J Biol Chem编委,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炎症如何诱发肿瘤,是当前医学前沿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许多肿瘤是由炎症诱发的;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炎症并不会引起肿瘤发生。因此,阐明炎症诱发肿瘤的原因,以及如何预警并干预“炎症→肿瘤”进程,是困扰国际医学界的难题。以张学敏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近十年来,一直围绕着肿瘤及其与感染和免疫的关系,深入开展了慢性炎症诱发肿瘤机制的探索,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免疫相关蛋白质及其信号通路的研究”、“炎症导致肿瘤恶性转化的研究”、“肿瘤细胞周期关键调控蛋白质的发掘与研究”以及“肿瘤细胞DNA损伤与凋亡的研究”等四个方面。通过在分子、细胞、动物整体和临床水平的深入研究,揭示了“炎症诱发肿瘤”的系列关键分子事件,对肿瘤防治重心前移到对“炎症→肿瘤”阶段进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张学敏研究员已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50余人,团队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名、总后勤部科技新星4名、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2名,以及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科技攻关能力的研究团队。2012年入选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该研究群体将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通过分子、细胞、动物到转化医学的系统研究,以发现新的免疫相关蛋白质及其复合体为切入点,探讨其在免疫调节过程中的功能,并揭示免疫信号通路中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构和功能特点以及调控机制,从而掌握免疫过程调节的特点和规律,为攻克感染、肿瘤或自身免疫疾病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为医学干预炎症诱发肿瘤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策略。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