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段树民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段树民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刊Neuroscience Bulletin主编, 担任J Neurophysiol等6个国际杂志的编委。段树民院士带领的团队以“突触和神经环路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为研究方向,选入2012年的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研究群体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功能和可塑性等研究领域做出系统的创新工作,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Cell,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等杂志发表系列原创性研究论文, 在神经科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其群体核心成员包括了在突触功能和可塑性等领域做出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工作的成熟科学家,几年前回国并在本土顺利成长,在精神疾病的神经生物学基础方面做出重要创新性工作的年轻教授以及新近引进的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教授。梯队结构合理,具有长期合作研究和互补的基础。研究群体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及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该创新研究群体将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及国家和人民健康生活的重大需求,研究注重基础神经生物学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的紧密结合,将综合应用现代医学、生物学、物理学的理论和技术,深入开展突触发育和突触修饰的机制和意义,阐明神经环路兴奋和抑制平衡的调控机制,进一步研究突触和神经环路异常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群体具有鲜明的学术创新特色和群体协作研究优势,将协力攻关,为精神分裂症、孤独症和癫痫等重要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新药物靶点寻找提供新思路。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