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陆 林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陆林教授是美国神经免疫药理学会Councillor、中国药物依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华人精神病学会副理事长,同时担任《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主编、国际SCI杂志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副主编、Plos One编辑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 Addiction和Am J Drug Alcohol Abuse编委,以及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Neuroscience,Journal Neuroscience等三十余种国际杂志审稿人。

  神经系统的功能是人类生命活动之根本。中枢神经系统在基因与信号分子网络、突触网络、神经回路网络等多个层次对体内外复杂信息进行动态反馈调节,达到兴奋与抑制的可塑性稳态。在这一过程中,任何神经信号的异常传递都会破坏神经系统的突触稳态,从而导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北京大学陆林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张岱教授、王克威教授、王韵教授、时杰研究员、万有教授等为骨干人员的研究群体,近年来围绕药物依赖、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孤独症等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药理机制,在遗传、分子、信号通路及神经网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

  陆林教授带领的创新研究群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是在长期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和合作研究中自然形成的神经精神科学研究创新群体和学术梯队,凝聚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神经精神疾病的神经可塑性机制研究方向的精锐力量,其中包括2名长江学者、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多名青年学术带头人。该研究群体近年来承担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研究任务,在围绕神经系统与精神疾病的神经可塑性方面取得了若干国际水平的重要进展,近年已在Science,Nat Genet, Nat Neurosci,Neuron,Trends Neurosci,PNAS, Mol Psychiatry,Am J Psychiatry,J Neurosci,Biol Psychiatry,J Biol Chem等多个精神病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余篇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并被国际同行在Nature,Science,Nature Review Neuroscience,Neuron等杂志多次引用,其中十余篇文章的引用率超过100次,近5年总引用率达4000次,在神经精神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科研成果获得了2008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8年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01年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药物依赖、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是21世纪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系统地研究精神疾病的神经可塑性机制已成为当今神经科学的热点。该研究群体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从分子信号机制、神经电生理、神经环路和环境与基因调控等角度研究“精神疾病的神经可塑性机制”,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取得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吸引和培养新的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形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神经可塑性创新研究群体。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