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陈晓红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全国优秀教师、高校青年教师奖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研究类)奖获得者。作为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率领团队长期从事决策理论方法与平台、中小企业、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重大影响。

  陈晓红教授负责的研究群体以“解决国家和区域经济的重大决策问题及企业实际决策问题、做顶天立地研究”为导向,瞄准国际研究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重点项目,国家九·五~十一·五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任务。该群体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09年入选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研究群体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9名及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陈晓红教授率领的研究群体以复杂经济环境为背景,以“两型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矿产资源保障、中小企业融资与成长等方向涉及的决策问题为研究对象,已在复杂大群体决策行为、理论和方法、不确定决策方法和应用,决策平台开发,复杂金融系统建模与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2门。近3年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Marketing Science、DSS、EJOR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其中被SCI和SSCI检索78篇,出版专著15部。

  研究群体特别注重将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在“两型社会”建设方面率先提出并建立了“两型社会”标准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和政策建议,这些相关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肯定。陈晓红教授的文章“科学构建“两型社会”标准体系”、“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刊发。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全国十几家企业及政府机构得以推广应用,取得了11亿元的经济效益,强有力地支持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

  创新研究群体第二期将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1)两型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的创新决策问题;(2)行为决策方面的决策问题;(3)中小企业融资与管理方面的决策问题及其应用。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