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高德利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高德利教授,200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是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全国排名第一)负责人,主攻油气井工程二级国家重点学科,作为学科带头人长期负责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

  以高德利教授主持的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为纽带,自然形成了瞄准油气井工程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油气重大需求的“复杂油气井钻井与完井基础”研究群体,200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2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在研究群体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长江学者2人及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2003年以来,高德利带领研究群体先后主持承担了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个、国际合作项目1个及面上(青年)项目22个,以及973计划项目1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个(启动两期,已完成第一期),同时完成了石油部门资助的科研课题多项,从而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群体的发展及其学术带头人的成长。

  以地下油气资源高效钻探与开采为主攻目标,以复杂结构井、深水钻井、深井超深井等复杂油气井为工程背景,高德利带领研究群体定量评估复杂地层钻井特性,揭示井下过程不稳定机理,探讨安全高效控制新方法。2005年以来,研究群体在实钻地层特性及其评估、钻井力学与控制工程、储层保护与改造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发表SCI/EI收录论文380多篇,出版专著12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2项(5项排名第一),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9项,在油气井工程科技领域已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好评。高德利教授获首届“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3年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人才奖励。

  未来3年,将以非常规、深层及深水等油气资源高效开发钻井与完井为工程背景,深刻认识复杂地层的钻完井效应,揭示井下过程不稳定机理,探讨安全高效控制新方法,为突破复杂油气井工程技术瓶颈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复杂地层钻完井特性及其定量评估;(2)井下力学与控制工程;(3)复杂井钻井液与完井液。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