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李贺军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李贺军教授,200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三秦”学者。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碳/碳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超高温复合材料是先进航空航天器不可缺少的战略性材料。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和杨峥教授从美国做访问学者归来,根据国际上超高温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和我国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的迫切需求,开始从事超高温复合材料的研究。2000年,李贺军教授协助张立同院士组建我国第一个超高温复合材料实验室, 研究团队于2006年和2008年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我国第一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航空航天用超高温复合材料制备与服役的物理化学过程”研究群体由李贺军教授牵头,学科创始人张立同院士作为学术指导,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千人计划教授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2名和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该群体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历经20余年艰苦努力,在超高温复合材料领域形成了基础研究-预研-型号应用的持续发展链,成为该领域的国家队。群体完成各类课题180余项,其中承担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面上与青年项目36项、国防973项目2项、民口973项目2项,总经费近2.18亿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申请发明专利90余项(授权70余项)。近5年,发表主要学术论文500余篇(SCI收录400余篇),在影响因子为5.378的本领域著名期刊Carbon上发表论文51篇,他引3000余次。一批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和兵器等领域成功应用,为我国武器装备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新型材料支撑。

  该群体未来拟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炭和陶瓷前驱体转化的物理化学过程及微结构调控、超高温复合材料的损伤失效机理与性能预测、超高温复合材料的抗氧化/烧蚀涂层理论与验证、超高温复合材料制备与服役过程及性能的计算模拟。预期在超高温复合材料的微结构设计与控制、服役失效理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支撑该材料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形成国际一流的超高温复合材料研究创新群体。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