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詹仁斌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詹仁斌研究员,于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国际地层委员会志留系分会选举委员、秘书。群体的前身是以老一辈科学家卢衍豪、王钰、穆恩之等为代表、在我国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地层古生物研究并产生重要影响的团队。群体现有中科院院士戎嘉余、陈旭,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詹仁斌、李军、王怿、张元动等,还有年轻学者樊隽轩、朱学剑、唐鹏、黄冰、燕夔、吴荣昌及近20位学有所长、热爱专业的博士后与研究生。

  从上世纪60-70年代西南石油会战到80-90年代中英志留系合作再到近年多个重大生产和基础研究项目,群体长期秉持“团队合作、协力攻关”、坚持多门类、多学科专家联合野外考察、室内分类研究后综合探讨深层次科学问题的传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10年来,群体成员主持和承担973计划项目2项、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各1项、中科院创新方向性项目4项、中石化前瞻性基础研究1项及许多其他课题,成功组织2次国际寒武系年会、1次国际奥陶系大会、1次国际志留系大会、以及IGCP 410和503项目年度会议等。

  5年来,群体成员在系统古生物、高分辨率地层、奥陶纪生物大辐射、大灭绝及其后复苏与再辐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与国内多家产业部门合作,为油气等资源的勘探做出了积极贡献;继1997年获得全球奥陶系第一枚金钉子、实现我国金钉子零的突破之后,又于2007年获得奥陶系赫南特阶底界的金钉子,为国际奥陶系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发表论文228篇、专著5本、编著2本,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08)、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2007, 2009)及“何梁何利奖”、“李四光地质科技奖”等荣誉奖励。

  群体今后将继续立足国内、面向世界,聚焦对地球系统产生深远影响的早古生代重大生物宏演化事件(奥陶纪大辐射、奥陶纪末大灭绝及其后的复苏与再辐射),结合沉积学、地球化学,综合研究它们的时限、规模和型式,探索它们的背景机制。把若干基本地学问题的探索引向深入,为国际奥陶、志留系的研究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