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谭蔚泓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谭蔚泓教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谭蔚泓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将纳米生物技术、分子工程技术引入分析化学,在纳米生物技术、生物分析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国际一流成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Science、PNAS、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和Nature系列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60余篇,H-index 71,引用16300多次。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俞汝勤教授、姚守拙教授等开始化学传感器研究,经过40余年的人才培养与引进吸收,研究领域得到不断拓展,自然形成了以化学、纳米生物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分析化学基础研究群体。以分析化学、生物医药、环境和食品等学科的关键科学问题与重大技术需求为目标组建了“化学生物传感的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入选了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研究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顾问)、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6人。

  近十年来,该群体围绕分子识别与分子探针、化学生物传感、纳米生物成像、化学计量学、生物分析仪器研制、生物分析与分子生物学等六个主要方向开展了系统深入且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工作。承担了包括“973”计划、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源刊物论文10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2003,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2008,2011)、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等。

  群体将围绕人类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学基础、生化分析技术与设备创新、纳米研究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前沿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创新性研究。在化学生物传感研究新方法、新仪器、新材料等方面继续拓展,构建分子识别与信号转换等分子工程新技术,发展快速、灵敏、高选择性、高通量的分子检测与生物传感技术。群体近期将探索基于核酸适体、肽适体等新型分子识别探针的生化分析与生物传感的新方法与新原理,实现重大疾病标志物的超灵敏、高准确检测,为解决重大传染病诊断与防治、心脑血管病、肿瘤等重大疾病早期预警和诊断、现代中药研究开发、食品安全与生物安全保障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