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李安民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李安民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于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四川大学“长江数学中心”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微分几何与辛拓扑研究,在国际重要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外出版专著两部,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产生了重要影响。先后负责或承担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项目、973计划核心数学项目等项目。任《数学学报》(中英文版)(1999年)、德国期刊Results in Math.等编委(2004年),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4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88年)、首届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6年)等项奖。

  十几年来,根据国际发展趋势和自身的学科方向特点,该群体确立了以研究几何和拓扑的模空间及其相关课题为长期战略规划。围绕该目标,近几年在吸引青年人才方面有计划地走出了坚实的一步,特别是自2004年建立以刘应明院士和阮勇斌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长江数学中心”以来,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美国石溪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美国密西根大学、德国Mainz大学引进了一批相关方向的青年人才。今天,该群体已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学者,组成了一支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合理、在国内外数学界有重要影响的队伍。2012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该群体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及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研究群体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几何与拓扑中的模空间理论。将充分利用群体在几何和拓扑以及代数等方面的优势,重点研究几何与拓扑中出现的若干重要模空间的拓扑和微分结构、不变量及其相关理论等,以期解决一批重要问题,并在一些重大课题上,如镜像对称猜想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研究群体拟通过该课题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为模空间的研究提供新的理论和方法,同时培养一批勇于冲击具有挑战性的数学问题的高水平人才,使群体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的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