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第三部分 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

潘建伟 2012年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2012年度国际量子通信奖(实验奖)获得者。

  “基于光子与冷原子的量子信息物理和技术”创新研究群体是伴随着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和多学科要求,着眼于解决发展过程中若干前沿关键性问题、充分发挥各研究骨干的学术和技术专长、在长期的密切合作中自然形成的,是在科学基金多类项目资助下成长起来的。该团队涵盖了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理论、多光子纠缠操纵、实用化光纤量子通信、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冷原子量子调控、高性能量子器件研制等方面的研究人员,包括16名教授、10名副教授以及他们所指导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团队学术骨干中,2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人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3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1人为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

  研究群体主要成员已在Nature(13篇)、Nature Physics(10篇)、Nature Photonics(5篇)、PNAS(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64篇)5个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成果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2004、2008年)、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2004、2006年)、MIT《科技研究新闻》“2004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03、2004、2006、2007、2008、2010年)、教育部评选的“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3、2004、2007年)、科技部评选的“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06、2007、2010年)。

  研究群体将瞄准实现广域量子通信、可拓展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开展一系列研究课题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研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量子器件,在成熟领域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建设。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