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肿瘤转移是癌症患者最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恶性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侵袭和转移)是一个多分子异常、多步骤进展的复杂过程,涉及众多癌基因激活、抑癌基因失活和相关信号通路的异常。EZH2是多梳基因家族的重要成员,通过其甲基转移酶活性三甲基化组蛋白H3K27发挥转录抑制的功能。前期的研究证实EZH2基因是一个重要的癌基因,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增殖。然而,EZH2在肿瘤侵袭转移中的分子作用和机制,其是否可以作为某些恶性肿瘤的分子靶标指导临床诊断尚不清楚。

  近5年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谢丹研究员及其团队立足于国内工作,在多个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重点针对肿瘤转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系统探讨了EZH2促进肿瘤转移的机制和调控机理,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和研究突破。该团队首先在临床多中心的大病例原发性肝细胞癌(简称肝癌)研究中发现:EZH2蛋白不仅可以作为肝癌早期鉴别诊断的可靠免疫标志物,而且是肝癌血道转移和不良预后的新标志物 (Gut, 2011);EZH2调控的H3K27me3过度表达可以预测肝癌细胞的血管浸润(Mol Med, 2011)。在食管癌,胰腺癌和乳腺癌中先后发现:EZH2的表达水平可以预测食管癌的放化疗敏感性和患者预后 (Int J Cancer, 2010);靶向下调EZH2的表达可以显著抑制胰腺癌细胞体内肝转移(Eur J Pharmacol, 2010);而且EZH2还是候选抗癌中药-姜黄素通过MAPK信号通路控制乳腺癌细胞恶性进展的关键药物靶标(Cancer Lett, 2010)。

  该团队在肝癌EZH2表达上调的分子机理研究中,明确了EZH2在肝癌转移中的关键作用,阐明miR-124靶向调控EZH2,促进肿瘤细胞上皮-间质转化(EMT),从而促进肿瘤转移的分子机理,提出了miR124有望成为肝癌治疗的新抑制因子的设想(Gut, 2012)。率先确证了TGF-β1和E-cadherin是EZH2诱导肿瘤细胞EMT的两个关键作用分子(Carcinogenesis, 2010);首次提出并揭示“EZH2/HDAC1/2/Snail”三联线性复合物抑制E-cadherin促进肿瘤转移的分子模型与机制 (Oncogene, 2012),(图)。

  谢丹研究员团队的该系列研究重点阐明了EZH2促进肿瘤转移的分子作用机制与调控机理;确定了EZH2作为新的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监测复发与转移、判断疗效和预后、筛选药物靶标等方面的临床实用价值,对人类有效控制肿瘤提供了新思路。

  该系列研究先后获得了3项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