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军队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所张鹭鹭教授领导的循证决策研究课题组,十余年来坚持卫生资源配置与卫生循证决策的研究方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与卫生部应急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单位共同合作,针对2008年汶川地震的应急医学救援事件,课题组在大量的现场调查与实证研究基础上,聚焦应急医学救援系统复杂性机理,获得了地震伤亡的“两期”分布特征、多元化协同机制、属地化两级应急指挥模式、支援力量配置效率以及“送”、“治”、“防”一体化的复杂系统结构及演化规律,据此与国际各类灾难救援实践与研究进行系统比较分析,对提高特大灾难应急医学救援系统整体绩效提出政策建议。

  研究成果所形成的论文Emergency medical rescue efforts after a major earthquake: lessons from the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汶川地震应急医学救援行动)发表在医学顶级期刊The Lancet上(柳叶刀,Vol. 379,No. 9818,P853-861,3March2012参见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1)61876-X/fulltext)。该杂志主编为论文专门撰写编者按中提到:“张鹭鹭教授及其同事们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应对特大地震的应急医疗救援的研究成果,为全球特大灾难的应急医学救援提供了理论参考。”

  此文是由我国学者独立完成并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上发表的医学应急管理实证研究成果,也是张鹭鹭教授继2009年当选国际卫勤管理科委会主席(亚洲首位)后,其带领的学术团队在国际化进程中实现的又一次突破。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