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经国际摩擦学会评奖委员会评审,国际摩擦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Tribology Gold Medal)”,授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该奖项每年奖励一位在摩擦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全球学者,自1972年设立以来中国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颁奖典礼于2012年2月27日在北京英国驻华大使馆举行,英国驻华大使Sebstian Wood勋爵为薛群基院士颁发了证书和奖章(图)。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

  薛群基院士的科研团队在创新研究群体等基金项目资助下,形成了一支包括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在内的敏学致用,求真务实,创新奉献的研究团队。在基础研究工作中,首次提出了TZP陶瓷的相变磨损模型,并在国际上率先用纳米技术制备了自润滑陶瓷材料。首次将有机LB膜用于解决空间器件的润滑问题,制备了有机基团修饰的纳米微粒,发现并证明这类材料从室温到高温具有连续润滑作用,提出了“分子轴承模型”。首先开展了纳米微粒作为润滑添加剂的研究工作,发展了系列纳米颗粒润滑添加剂。在低摩擦长寿命类金刚石碳基固体润滑薄膜研究中,解决了低摩擦类金刚石膜的高应力和与金属弱结合的难题,发展了系列水环境以及汽车发动机环境用高性能碳基固体润滑膜,揭示了多种类金刚石碳基薄膜的低摩擦成因并建立了其环境敏感性失效模型和延寿理论体系。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肯定评价。

  同时,薛群基院士特别重视摩擦学创新团队的建设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4次获中科院优秀导师称号。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名,他们大多已成为国内外摩擦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著名学者,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研究得到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