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分子治疗与新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胡文浩教授课题组在基于高效构建结构多样性手性化合物骨架的多组分新反应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利用亚胺高对映选择性捕捉离子对中间体”(Highly enantioselective trapping of zwitterionic intermediates by imines)于2012年7月以全文形式发表于Nature Chemistry(2012, 4, 733-739)。

  胡文浩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从事多组分新反应研究和手性不对称催化研究。在前期研究基础上,他们利用共催化策略,在手性布朗斯特酸和金属铑共催化下,捕获了一种非常活泼的离子对中间体。含有烯胺结构的化合物在金属铑催化下产生的这类离子对中间体非常活泼,极易快速发生质子迁移生成单一的C-H插入产物(图)。在手性磷酸共催化下,他们利用亲电试剂成功地捕捉了这类离子对中间体,一步形成多个化学键,高选择性地构建了结构更为复杂的吲哚类衍生物。这类基于活泼中间体的捕获过程瞬间即可完成,反应既可在分子内发生,也可在分子间发生。

  原始创新药物的发现,来自新化学分子的创造。在现代新药研发中,随着分子生物学和高通量筛选技术的发展,急需提供大量的结构多样性化合物以供筛选。但受制于现有化学合成技术,目前的化学合成方法难以快速、大量地提供具有原创性的结构多样性新化学实体。胡文浩教授课题组开发的这类高效化学合成技术,提供了一种快速、高效、高选择性地合成吲哚类衍生物的新途径。吲哚类骨架在各类药物中广泛存在,因此研究工作对于手性创新药物的发现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已有研究结果表明这些新化学分子表现出抗肿瘤等重要的生物活性,目前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重点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