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前言


—— 前 言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实现了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中央领导同志对科学基金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我们深受鼓舞。

  2011年,我们圆满完成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评估报告全面、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了科学基金25年发展成效,充分表明实施科学基金制是党和政府发展基础研究的成功战略举措。

  2011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全年资助计划。突出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加强科学精细管理,大力营造创新环境,按照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个系列的资助格局统筹部署,对全国1985个依托单位提出的15.38万余份各类申请组织科学遴选,择优资助了全国1350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4836项,完成资助计划金额182.75亿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学科均衡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采取提高资助强度、延长执行周期等措施,加大支持力度,稳定支持科学家探索创新。面上项目资助15329项,金额约89.89亿元,平均强度达到58.64万元/项,每项比上年平均增长23.90万元,平均资助率为20.2%。通过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一批薄弱学科领域得到加强,一些弱势区域研究力量得到扶持; 结合“十二五”规划优先发展领域部署,资助重点项目497项,金额14.25亿元,平均强度达到286.72万元/项,平均每项比上年提高65.50万元,一批优势学科得到巩固。

  创新人才资助工作全面推进。一是青年后备人才资助规模继续拓展。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3146项,比上年增长57.44%,资助金额约31.17亿元。二是有力推进区域人才资助工作,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033项,比上年增长53.32%,资助金额9.99亿元。三是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稳定发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着眼培育科技领军人才,资助198人,金额3.88亿元。资助创新研究群体30个,金额1.76亿元。对已实施3年或6年的35个创新研究群体通过考核给予延续资助,金额2.08亿元。四是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培养。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中女性比例从上年的32.66%提高至2011年的42.80%。五是积极促进海内外合作研究。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100项,金额4000万元。此外,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了理科基地的97个项目,资助金额2.88亿元。

  重要战略领域部署深入推进。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要科学前沿,批准资助重大项目13项,金额2.25亿元。重大研究计划突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需求引导,抓住集成升华关键,努力实现跨越发展,2011年新批准实施“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面向能源的光电转换材料”四个重大研究计划。2011年重大研究计划共资助项目433项,金额6.22亿元。

  科研条件建设逐步加强。着眼国家科研条件建设总体布局,加强与国家其他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协调,统筹部署创新仪器研制工作。启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首批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资助9项,金额5.7亿元。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资助55项,金额1.5亿元。

  战略协作格局不断拓展。2011年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企业设立的各类联合基金共资助项目344项,金额3.69亿元,对发挥科学基金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设立了石油化工联合基金;与铁道部设立了“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了联合基金;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设立人才培养联合基金;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

  国际(地区)合作持续推进。不断优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格局,大力推动实质性合作项目研究。2011年我委启动了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联合国环境署(UNEP)的联合资助工作;完成了与国际农业研究谘商组织(CGAIR)、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亚洲三国前沿研究(A3)、中德芬三国合作研究等多边联合资助计划;完成了中加、中美、中俄等双边联合资助计划。本年度用于国际地区合作经费达到4.9亿元,比2010年增长50%以上。其中,资助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92项(比去年增长43.75%),经费2.55亿元(比去年增长98%);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共资助111名外国青年学者,经费2100万元。

  资助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加强。积极应对科学基金事业快速发展需要,构建服务型机构,提升依靠、联系和服务科学家的能力。借鉴科技发达国家在科研诚信教育方面积累的先进经验,我委组织翻译《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一书,并联合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科研诚信部门共同推荐。该书对引导年轻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科学道德与科学职业的伦理精神,自觉恪守学术诚信,掌握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我们要进一步调整资助结构,完善管理办法,提高资助效益;在竞争中体现稳定支持,打造完整的人才资助培养链;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未来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和女性科学家的支持力度;积极稳妥地规范非共识项目的立项机制;坚持以我为主,强强联合,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

  我委决定自2012年起,在当年结题的青年基金项目中择优遴选取得突出进展、具有创新潜力的项目负责人,予以面上项目连续资助,简称“青年-面上连续资助项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科研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

  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经过25年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基础研究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重要跃升期。做好科学基金工作,繁荣基础研究,是为创新型国家筑牢根基的崇高事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握战略定位,贯彻工作方针,突出战略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事业繁荣发展,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1年3月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