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十部分 其他工作


—— 第十部分 其他工作 ——

10.2 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

  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财政部联合委托的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工作(以下简称国际评估)自2010年初启动, 至2011年6月正式结束。此次国际评估是我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战略性、综合性绩效评估,国务院领导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科学基金工作25年来取得的成绩、国际评估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示范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作为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负责整个评估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在基金委的配合下独立准备评估所需证据材料。由13位国内外战略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是国际评估的主体,主席由美国国家科学理事会前主席、斯坦福大学教授Richard Zare教授担任,副主席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和人类前沿组织秘书长Ernst-Ludwig Winnacker教授担任。他们以国内准备的证据材料为基础,结合国内调研和国际比较,独立开展评估活动并得出评估结论。国际评估采取“国内准备、国际评估”的组织模式,严格恪守了评估独立性原则。

  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中国仅用25年便建成了当前的科学基金体系,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就。基金委已经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成功机构。科学基金取得的成就主要应归功于:1)始终遵循最佳实践原则; 2)高瞻远瞩和富于创新的历届领导; 3)忠于职守、专业素质高的员工队伍; 4)在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和监督过程中建立的内部监督与制衡机制; 5)创造性地设立了支持前沿科学研究和促进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资助工具。

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记事

  2007年11月2日,陈宜瑜主任在党组扩大会总结时提出“组织一次国际性的、多方面的对科学基金的评估。”

  2008年5月27日,陈宜瑜主任在六届一次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探索对科学基金资助绩效进行整体评估的思路,适时启动科学基金资助管理绩效国际评估工作”。

  2008年5-6月,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考察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绩效评估经验。

  2008年9月,计划局、政策局、财务局共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评估工作设想》。

  2009年1月,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评估总体方案设计研究”委主任基金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组织。

  2010年2月24日,评估领导小组(基金委、财政部)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实施方案汇报,批准正式启动绩效国际评估工作。

  2010年5月18日,召开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启动会。

  2010年7月,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IEC)正式成立。

  2010年10月,各科学部向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提交案例555个。

  2010年11月,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向IEC提交综合证据报告。

  2010年12月16-20日,IEC全体会议在京召开,16日刘延东国务委员会见了全体IEC成员。

  2011年3月20-23日,IEC主席、副主席、执笔人会议在京召开,完成国际评估报告初稿。

  2011年6月15日,评估领导小组会议,听取IEC主席、副主席的评估结果汇报;刘延东国务委员会见并宴请 IEC主席、副主席。

  2011年7月15日,财政部、基金委联合向国务院提交国际评估报告,分别得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批示。

  2011年10月28日,IEC主席Richard N. Zare教授和副主席Ernst-Ludwig Winnacker教授在Science上发表社论,宣传基金委的绩效国际评估结果。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