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十部分 其他工作


—— 第十部分 其他工作 ——

10.1 2011年双清论坛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学术性研讨会。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

  “双清论坛”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着力营造严谨求实、平等切磋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建设性学术评论,确保与会专家实现充分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依靠专家,开展深入战略研究的重要形式。每次论坛都要形成会议纪要,学术综述和战略研究报告,从而汇聚专家智慧,厘清科学问题,凝练战略计划,为科学基金资助政策与战略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双清论坛”是促进科学家开展合作和交叉研究的平台。双清论坛的主题一般都具有跨学科的特征,来自不同领域,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实现了学术交流和思想互动,为推动交叉学科研究的深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011年“双清论坛”以落实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作为主线,先后共举办16期,研讨的主题分别是:第57期“高性能科学计算”、第58期“新型光场的调控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第59期“复杂化工过程的多尺度机制关联与调控”、第60期“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研究现状与未来”、第61期“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研究”、第62期“面向未来的智能电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第63期“面向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的空天地网络基础研究”、第64期“地学基础研究所需研究工具和研究手段(Tools)资助战略”、第65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推动多边及南南合作研讨会”、第66期“全球气候变化与农业有害生物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第67期“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问题”、第68期“我国糖尿病发生发展与干预的关键科学问题”、第69期“细胞功能的可视化及信息整合分析”、第70期“食品中组分变化与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第71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能源-经济-环境政策”、第72期“血管功能调控与血管病变”。这16期来自共有400个科研院(所)、大学和有关单位的10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其中两院院士近70人次,还有70多位海外专家出席论坛。

  双清论坛在科学基金资助管理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如:第44期双清论坛“核能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第52期“干细胞与疾病”、第54期“高性能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第57期“高性能科学计算”、第59期“复杂化工过程的多尺度机制关联与调控”和第48期“清洁能源与节能减排的科学基础”等6期论坛所研讨的主要问题为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项目立项提供了依据和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