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纪检与监督工作


—— 第九部分 纪检与监督工作 ——

  2011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落实我委六届四次全委会和2010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本着教育和监督并重的原则,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对科研不端行为和违反《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的行为》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大力倡导诚信文化,工作中更加注重教育,更加注重规范,更加注重预防。过去一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着力加强廉政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建设,探索风险防控机制;着力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全面强化科研诚信教育;着力加强科学基金管理关键环节监督,努力构建最具公信力的评审制度平台;着力强化依托单位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监管责任,不断完善科学基金监督工作管理体系,保障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党风廉政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建设,努力开展风险防控机制研究。

  一是强化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继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结合科学基金工作实际,将贯彻《廉政准则》与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们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局和机关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把学习贯彻活动深入到支部;将先进性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向师昌绪同志学习”活动,提出在全委倡导符合科学基金特点的“五种精神”,赴北京市反腐倡廉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参观活动,使党员干部提高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二是努力探索风险防控机制。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1年我们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组织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研究,结合基金工作实际,到兄弟单位和相关部门调研,努力开展科学基金职业道德风险防控机制研究,研究分析科学基金管理环节和管理体系,查找管理的薄弱环节,分析存在的潜在风险,探索符合基金特点的风险防控机制。

  三是抓好科学基金管理环节的监督。将监督工作贯彻到科学基金管理各环节是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措施。加强评审会议过程监督,2011年度对8个科学部的项目评审会议派驻了监督工作组,共计17人次,工作组认真落实专家会前承诺制度,积极开展评审专家公正性调查工作,促进了专家自律和相互制约,为专家信誉档案建立做了基础性工作。同时,加强了政府采购、干部任免等工作的监督,并将监督和岗位工作纪律、职责等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了政府采购、保密、工作纪律、党务干部职责等培训工作。另外,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借鉴其他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对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该工作一方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总结了直属单位管理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强化直属单位内部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完善了内部审计的办法和程序。

  坚持教育和监督并重,构建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组织翻译出版国外科研诚信教材。2011年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更加突出教育环节。针对当前科研人员所接受的诚信教育相对薄弱,部分科研人员对科研活动规范意识不强的现状,我们借鉴科技发达国家在科研诚信教育方面积累的经验,从国外数十本有关科研诚信的教材中精心挑选了《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一书组织翻译。我委监督委员会联合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6部委7个科研诚信建设部门共同推荐,引导学生和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科学道德与科学职业精神,倡导将科学诚信教育列入大学和研究生课程。该书出版发行后,许多科研单位反映是一本指导规范科研活动的好书。

  二是广泛开展科研诚信宣传。结合《科研诚信》一书的出版发行,全面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巡讲活动。先后在北京、天津、湖南和南昌等地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集中宣讲的方式开展科研诚信教育10余次,涉及院校和科研院所500多个,参加培训人员达上万人次。巡讲活动受到了科研人员和依托单位的欢迎,反响良好。

  三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交流和合作。我委相关部门整理近年来查处科研不端行为案例,总结工作经验,系统分析国内外组织相关做法,开展了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程序和科研伦理研究,为更好完善科研诚信建设做基础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同国内外相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多次应邀参加中科院、科技部、中国科协等部门科研诚信交流座谈会,并在中国科协科研道德建设和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培训会议上做大会报告。组成监督工作代表团出访了日本和韩国,派人出席了在美国举行的“全球视野下的科研诚信”研讨会,与有关组织就科学道德建设、科研不端行为查处等情况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活动,借鉴国内外相关组织的工作经验,促进了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与国际的接轨,扩大了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在国内外科学界的影响。

  四是严肃处理科学基金资助过程中的科研不端行为。2011年,共收到各类反映科研不端行为函件147件,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已办结93件,其中不予受理70件,另有54件尚在调查核实中。办结件中有22位当事人分别受到了处理,对12个已批准资助的项目做出了撤销项目的决定。另外,完成了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建议资助项目候选人异议期投诉举报的调查及处理工作。

  遵循最佳实践原则,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科学基金监督制度建设。

  科学基金监督工作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把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2011年,出台了《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着手修订《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谈话提醒制度》,启动了制定《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程序》工作。

  强化依托单位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监管责任,探索资助经费监管的新模式。

  一是将科研经费监管工作纳入科研诚信建设范畴开展宣传教育。结合科研诚信巡讲活动和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大力开展资助经费监管宣传,提高依托单位经费管理的责任意识;增强项目负责人用好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资助经费监管调研,探索经费监管新模式。参加中央纪委科研项目专项调研工作,并承担自然科学基金委分组调研任务,我委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进行调研,形成《中央纪委科研项目专项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委分组调研报告》,上报中央纪委。在此基础上,总结10年资助经费监管经验,以强化依托单位经费监管责任为核心,结合基础研究的特点,深入研究资助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资助经费监督管理新模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